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推「冬日4蔬菜」預防病毒入侵 白蘿蔔生吃效果更佳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23:03
冬天到了,4樣蔬菜可以預防病毒入侵身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到了,4樣蔬菜可以預防病毒入侵身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序進入冬天,俗話說:「夏天吃瓜、冬日吃根」,台灣冬天有許多盛產的蔬菜。醫師表示,當季蔬菜除了好吃以外,還有豐富的營養素可應對冬天疾病,包括白蘿蔔、菠菜、花椰菜、抱子甘藍等,都是冬天的好食材。

適合冬天吃的4種蔬菜

 

牙醫師黃文龍表示,從健康觀點,可以挑選以下4種蔬菜,應對冬日的疾病:

①白蘿蔔

含有能協助腸胃運作的消化酵素,有「天然的消化劑」之稱。但加熱到80度以上就會破壞酵素,建議生食較佳。
 

②菠菜

菠菜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草酸、鐵等成分,維生素A可以提高抵抗力,β-胡蘿蔔素則能保持皮膚濕潤,防止病毒入侵。

白蘿蔔有「天然的消化劑」之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③綠花椰菜

綠花椰菜含有大量鐵質及維生素A,可幫助抵抗病毒。

④抱子甘藍

含有維生素B6,可防止手腳冰冷,且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排毒。
 
醫生點出適合冬天吃的4種蔬菜。(圖/翻攝自黃文龍醫師臉書)

 

白蘿蔔這樣挑最好吃

農糧署也曾在臉書發文分享,挑選白蘿蔔時可掌握3句口訣「皮白又帶葉,光滑不過裂,沉重夠清脆」,代表白蘿蔔新鮮、水分充足且足夠成熟。而白蘿蔔最常出現皮裂、苦味、蓬心、腹黑等4種情況。

若出現「皮裂」,即表皮出現小裂縫,有可能是成熟期土壤水分含量變化太大導致;當裂口乾燥無腐爛,可以用削皮器刮除表皮及裂縫即可食用。苦味是生長期遭遇逆境引起,可以食用,不會影響身體健康。若切面出現空洞「蓬心」,則大多是過熟或過晚採收,也可以食用但口感較差。不過,若出現腹黑,也就是切面出現藍黑色(條)斑,有可能是生長期間缺少營養或感染黑腐病菌絲等,為求保險起見應盡速丟棄不可食用!


◎ 資料來源/黃文龍醫師.農糧署

原文請見:適合冬天吃的4種蔬菜!可抗病毒、助消化 這款建議生吃以免破壞酵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蔬菜#冬天飲食#病毒#感冒#預防#黃文龍#菠菜#營養素#健康飲食#白蘿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71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