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療癌症重大突破!北榮首發現「癌基因SALL4」 可偵測治療成效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23:35

臺北榮總血液科主治醫師劉耀中參與跨國研究,首度成功找到【癌基因SALL4】,也就是當癌基因SALL4的表現上升,患者的整體存活率會下降,在肝癌腸癌胃癌乳癌患者的癌症組織中,也能發現癌基因SALL4,醫師指出癌基因SALL4可作為藥物治療抗藥性或評估療效好壞的判斷依據,期盼未來能開發新一代標靶藥物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台灣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侯群的病人,大約十萬人當中,會有5人左右,罹患這疾病,但隨著年紀增長,就要特別注意,尤其六七十歲的人,每十萬人大概30到40位病人,會罹患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侯群。」

病友劉先生vs.北榮血液科主治醫師劉耀中:「是因為紅血球關係嗎,我覺得可能就是移植後,身體剛在恢復當中啦,因為有一些免疫功能或是一些體溫調節上,可能還需要適應。」

劉先生回想起,今年四月每天發燒經常燒到半夜,反覆發燒讓他驚覺不對勁,緊急就醫檢查,急診抽血後發現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低於標準值,必須立刻住院進行骨髓穿刺,化驗報告結果確定罹患MDS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候群。

 
劉先生:「經過四個流程標靶治療,也就是說去甲基化藥物,用這樣方式清除路障,把那個臭水溝爛泥全部給清掉,把那個癌症給去掉,清除了之後,就要開始準備做新幹細胞,移植進來,用我兒子造血幹細胞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放到我的骨髓環境裡面。」

圖/TVBS

臺北榮總血液科主治醫師劉耀中:「其實劉先生算是一個比較年輕,MDS(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候群)病人,那因為在診斷後,他接受至少前面四個完整的療程,接受這種去甲基化療程,他也得到了不錯的療效,那我們在追蹤他的不管臨床或是癌基因變化上,都有明顯的改善,或是下降的狀況。」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候群,是一種血液疾病又稱為血癌前期,主要是指骨髓造血細胞中的癌細胞,未達20%,但已經影響骨髓造血功能,過去醫界使用去甲基化藥物治療,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現在臺北榮總血液科主治醫師劉耀中跨國研究,首度成功找到癌基因SALL4,可作為偵測治療成效。」

臺北榮總血液科主治醫師劉耀中:「疾病進展了,我們才發現臨床指標,是有變化的這樣子來去幫病人做治療。」

醫藥記者蔣志偉vs.臺北榮總血液科主治醫師劉耀中:「癌基因SALL4,可做為藥物治療抗藥性,以及評估療效好壞的判斷依據嗎,是的就目前我們的研究發現是說,癌基因SALL4,的確在使用去甲基化藥物治療的病人,像MDS病人是可以當作一個治療後藥物使用好壞,或存活率的生物標記。」

治療後,當癌基因SALL4的表現下降,患者的整體存活率會上升,若SALL4表現上升,患者存活率會變差。

圖/TVBS

 
臺北榮總血液科主治醫師柯博伸:「去甲基化藥物治療的時候,如果有一些癌基因致癌基因,比如說像SALL4的基因表現量提高的話,它可能會影響病人治療成效。」

臺北榮總血液科主任蕭樑材:「SALL4這個基因,在這個造血不良一個發現,那可以開啟我們對造血不良的一個治療上,那在病人治療的療項的預期,能夠有一些精準的判斷。」

臺北榮總血液科主治醫師劉耀中:「比較年輕的病人,如果真的要有治癒的狀況,那我們會希望幫他做一個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去甲基化藥物治療相關的疾病,那如果以血液病而言,主要是治療MDS(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候群),這個疾病,那我們是找到了,在接受這樣藥物治療過程中,我們需要做的一些比較生物標記監測的部分。」

醫師指出癌基因SALL4可作為藥物治療抗藥性或評估療效好壞的判斷依據,未來研究團隊將會持續與國際合作,期盼能開發新一代標靶藥物,透過了解藥物對癌基因SALL4的致癌或抑癌作用表現,能進一步找出對患者,最適合的用藥建議組合,提升存活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基因SALL4#治療#臺北榮總#主治醫師#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72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