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力不足=缺鎂? 醫揪「2狀況」:需補充其他營養素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13:35
青少年或兒童缺鎂可能引起注意力不足(ADHD)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青少年或兒童缺鎂可能引起注意力不足(ADHD)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體缺鎂不只會疲勞、食慾不振、情緒起伏大等症狀,青少年或兒童缺鎂還可能引起注意力不足(ADHD)問題。

鎂不足易失眠疲勞 孩子注意力不足與缺鎂相關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說明,鎂是人體必需的重要礦物質,參與身體數以百計的生化代謝,像是神經傳導、肌肉運作、能量代謝等,當人體內鎂不足時,可能會引起疲勞、食慾不振、情緒起伏大、焦慮、失眠等問題。

研究也觀察到,兒童或青少年的鎂缺乏與注意力不足(ADHD)是有關連性的;但歐瀚文也強調,每一種症狀的背後往往有各種原因,缺乏某種元素也可能不是單一原因。

鎂是人體必需的重要礦物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鎂缺乏 也可能是其他營養失衡

歐瀚文以ADHD舉例,很多家長一發現自己小孩有注意力問題,就著急想補充鎂。而從臨床經驗來看,並非每個注意力不足的小孩都缺鎂,也可能是因甲基化代謝失衡、腸漏症等導致,這樣的狀況就需要補充別的營養素。

他強調,注意力不足的背後成因複雜,即便有鎂缺乏,也可能同時存在其他營養失衡。會先以腸道菌失衡、重金屬毒素、甲基化異常、營養素失衡等面向去評估,孩子通常都有多重失衡的狀況,可以階段性的用精準營養來治療。

服用類固醇、常吃精緻食物也會鎂缺乏

歐瀚文指出,若有正在服用類固醇藥物、有維生素D吸收不良症狀,或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也會容易缺鎂。另外,常吃精緻食物、常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酒,也會因攝取過多的精緻糖讓腎臟排出較多的鎂,導致身體鎂缺乏。

服用類固醇、常吃精緻食物也會缺乏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知道身體是否缺鎂?

歐瀚文說明,目前多數的營養檢測是以檢測血清為主,但在功能醫學中,會依照各種營養素的特性不同,採用不同的檢體進行檢測,以鎂為例,透過檢測紅血球中的鎂含量,比較可以看出早期鎂失衡的端倪,進而幫助孩子發現營養失衡問題,即早提供必要的改善措施,延緩慢性問題的發展。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原文請見:孩子注意力不足是缺鎂?注意力不足形成原因多 還可能是因為「這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鎂#注意力不足#ADHD#營養失衡#甲基化代謝失衡#腸漏症#營養素#腸道菌失衡#營養素失衡#歐瀚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32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