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理期出現「3症狀」恐子宮內膜異位?胃鏡、大腸鏡測不出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1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1 15:34
女性若經其容易脹氣、軟便,可能要注意是身體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若經其容易脹氣、軟便,可能要注意是身體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脹氣、軟便、腹瀉這三種腸胃道症狀,如果每次都剛好出現在生理期期間,要小心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腺症!醫師表示,由於子宮內膜細胞跟腸子沾黏在一起,所以可能每次月經就腸胃不適,最嚴重可能吃穿腸壁、造成血便,尤其做腸胃鏡查不出病因、腸躁症女性,都要懷疑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問題。

月經來3症狀要小心:脹氣、軟便、腹瀉

 

婦產科醫師劉偉民表示,臨床上有些女性,只要月經一來就肚子脹氣,甚至平常便祕,月經期間反而可以解軟便,嚴重點則是腹瀉,而她們的腸胃道症狀,做胃鏡、大腸鏡都找不到原因,可能被歸類為腸躁症,但其實如果腸胃不適跟月經期間剛好吻合,就要小心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肌腺症。

許多女性生理期會狂拉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子宮內膜異位細胞與腸沾黏造成腸胃不適
 

劉偉民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細胞會跟腸子沾黏在一起,當腸子要排氣時,因為往下腫脹沾黏而無法順利排氣,就只能往上走,因此導致腹脹,更嚴重者可能會導致「直腸壁被吃穿」,進而解血便;而除了腹脹之外,有些人也會在經期出現軟便或拉肚子,如果生理期合併這些情況都是警訊。

胃鏡、大腸鏡可能也檢查不出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胃鏡、大腸鏡只能看腸道內壁 沾黏在外側無法看到

劉偉民也提到,他遇到大部分的人會去看腸胃科,但大腸鏡或胃鏡卻無法檢查出病灶,因為腸胃鏡看的是「腸壁內側」,但沾黏位置是在「腸壁外側」,腸胃鏡根本看不到,所以應該要看婦產科。

◎ 資料來源/劉偉民醫師

原文請見:
月經來就脹氣、軟便、腹瀉,小心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嚴重恐吃穿腸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月經#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症#腸躁症#軟便#腹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84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