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鼻竇炎好不了竟是「牙齒」出問題!僅單側、常聞臭味需當心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5 15:56
鼻竇炎可能因為牙齒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鼻竇炎可能因為牙齒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鼻竇炎跟牙齒也有關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葉沛盈分享案例,曾有位患者因反覆鼻竇炎,左側持續流膿黃鼻涕長達4年,便轉介到牙科評估,檢查後發現,是因第一大臼齒的補牙填充物崩壞,導致蛀牙所引起的「齒源性鼻竇炎」;經牙科治療後,患者膿鼻涕逐漸減少,口內觸診也不再有壓痛感。

近年來患病率逐漸升高的齒源性鼻竇炎

 

葉沛盈表示,上顎後牙因靠近鼻竇底部,因此嚴重的根尖發炎,可能引起鼻竇炎症狀。他說明,齒源性鼻竇炎是指病人患有鼻竇方面的疾病,且此疾病透過影像學、微生物學或是臨床上的證據證實與牙齒相關。根據文獻統計,齒源性鼻竇炎約占單側上顎竇鼻竇炎3成,近年來,此類和牙科相關的鼻竇炎比例有升高的趨勢,值得大家提高警覺。

齒源性鼻竇炎約占單側上顎竇鼻竇炎3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會得齒源性鼻竇炎?

 
葉沛盈解釋,可能引起齒源性鼻竇炎的原因有:牙科手術、齒源性感染、異物、齒源性囊腫、口竇瘻管等,當病人診斷為單側鼻竇炎的同時,就必須警覺到齒源性鼻竇炎的可能性常見的症狀包括:流惡臭膿黃鼻涕、鼻子經常聞到臭味、臉部疼痛或腫脹感、鼻涕倒流以及鼻塞等。

齒源性鼻竇炎的檢查與治療

葉沛盈進一步提到,齒源性鼻竇炎是鼻竇炎中較為特別的一環,需要牙科醫師和耳鼻喉科醫師細心的評估影像學檢查,並與臨床發現互相配合比較,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目前影像學上最常用的是電腦斷層掃描,這也是最標準的檢查。

齒源性鼻竇炎需要牙科醫師和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科治療齒源性鼻竇炎,以根管治療、拔牙或是皮瓣修補口鼻瘻管等治療為主,會視病灶而定。她補充,只要配合抗生素治療、牙科處理和鼻竇內視鏡手術的使用,通常會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原文請見:鼻竇炎一直好不了,竟是「牙齒」引起的!單側鼻竇炎要警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鼻竇炎#牙齒#齒源性鼻竇炎#流鼻涕#臭味#臉部疼痛#鼻涕倒流#鼻塞#葉沛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05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