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種」症狀導致血尿 醫警告:勿拖延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3 23:27

腎結石是由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堆積在腎臟,事實上腎結石有下背部劇烈疼痛血尿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血尿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當然在泌尿科診間常見,包括是結石感染,當然有些一些外傷也可能造成血尿,甚至有些攝護腺肥大也可能會有血尿,那大家最害怕的是說有沒有可能是有腫瘤,那一般結石或感染造成的血尿,你會有比較明顯的其它的症狀,包括腰痛、下腹痛、頻尿甚至是發燒。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民眾都有做過尿液檢查的經驗,當發現有血尿時,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其它比較少見的血尿原因,像是泌尿道腫瘤、受傷、腎炎,或男性的攝護腺問題都要特別注意!如果只是單獨一次的檢驗出現血尿,未必是真的有問題,因此臨床上遇到輕微的血尿,醫師常會建議病患重複採檢尿液、避免可能會影響檢查結果的食物和藥物。」

臺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楊紹佑:「而女性也要注意檢驗尿液時要避開經期,這樣比較能得到正確可信賴的尿液檢查結果。複檢如果確定有血尿,需要同時配合尿液沉渣鏡檢,也就是用顯微鏡去檢驗尿液裡的細胞和物質。」

彰化秀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志仁:「血尿的原因很多,那最常見當然在泌尿科診間常見,包括是結石感染,當然有些一些外傷也可能造成血尿,甚至有些攝護腺肥大也可能會有血尿,那大家最害怕的是說有沒有可能是有腫瘤。」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泌尿道結石是血尿常見的原因之一,但是很多泌尿道結石完全沒有症狀,只是偶然在檢查時,意外發現有結石,在這樣的情況其實不一定要把結石移除。但是有些泌尿道結石的症狀就很明顯。」

長庚大學副教授/泌尿科專科醫師侯鎮邦:「血尿在我們泌尿科門診,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疾病。我們在門診的時候可以將血尿初分為疼痛性血尿、還有無痛性血尿。疼痛性血尿常見的原因包括:尿路系統結石、尿路感染、外傷、間質性膀胱炎。這些原因又與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最為常見。」

據了解導致血尿眾多原因當中,有一項是腎結石,目前臺灣「尿路系統結石」人數,大約7%,估計有160萬人左右,深受困擾!

醫藥記者蔣志偉:「民眾比較容易忽略的就是無痛性血尿,這些血尿不會造成任何的不舒服,只有排尿的時候尿液呈淡粉紅色、或是有血漬血塊。而且血尿出現的頻率斷斷續續、時有時無,這更容易讓民眾忽略。」

長庚大學副教授/泌尿科專科醫師侯鎮邦:「無痛性血尿最常見的原因是泌尿系統的癌症,例如腎臟癌、輸尿管癌、膀胱癌、尿道癌等等。50歲到70歲,有抽菸習慣、或是常常吸到二手菸的民眾,如果發生了無痛性血尿,要特別懷疑是否罹患了尿路系統的癌症。」

圖/TVBS


高雄長庚泌尿科副主任羅浩倫:「尿路結石可以初分為兩類,一個是輸尿管結石,一個是腎臟結石;那輸尿管結石一般來說就是腎臟的結石掉到輸尿管裡面,它通常會造成疼痛還有血尿,嚴重的狀況會造成腎積水,病人會有嘔吐的症狀或者是發燒、水腎造成的感染,這通常都是要來急診室處理。」
 

腎臟結石如果慢慢擴大的話,有可能會造成腎臟的慢性發炎,嚴重的話甚至會從腎臟裡面長出惡性腫瘤。

高雄長庚泌尿科副主任羅浩倫:「如果真的結石的數量太多、太大的話,我們就會建議經皮穿腎的取石手術,那現在有比較新的技術,就是所謂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它可以藉由彎曲的軟式輸尿管鏡,進入腎臟把殘餘的結石都清除乾淨。」

臺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周鈺翔:「小便顏色偏紅,不一定是真的小便出血,還有經過進一步檢查,那如果來醫院檢查,我們用一些顯微鏡檢查,發現真的有紅血球在裡面的話,那可能是真的所謂血尿。」

醫師提醒不論是疼痛性的血尿,或無痛性的血尿,一定要就醫檢查盡早發現病因,及時介入,才不會延遲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結石#血尿#就醫#發燒#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1271

0.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