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症狀」..罹大腸激躁症...聽從醫囑...做好這幾件事....防病情惡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23:17

很多人聽過大腸激躁症,這個疾病其實是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病況會反覆發作,慢性而且持續,目前還找不出確切病因,醫界認為情緒和壓力脫不了關係,也認為是誘發和惡化的因素。臨床治療大腸激躁症,除了藥物的治療之外,平時飲食也要注意。乳糖不耐症的患者不宜吃含有乳糖類食物,避免軟便及腹瀉惡化;腹脹的患者,宜避免易產氣的食物,像是扁豆類、洋蔥、十字花科的甘藍及包心菜等。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大腸激躁症是一個盛行率高,而且會造成生活品質受損,與工作生產力下降的疾病,常發生在20至30歲成人,多數個案小於50歲。大腸激躁症主要表現為慢性腹痛與排便習慣改變,腹痛大多與排便相關,經常伴隨腹脹 。 」

臺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聖捷:「 大腸急(激)躁症大部分都是一些, 像是一個環境因素,壓力因素 或是飲食因素,或是本身體質一些影響,導致這種腸躁症一個發生,那平常上是有藥物可以控制,腸躁症這種的病症這個嚴重度,但是不是所有病人需要用藥,我想還是需要先經過,醫生一個臨床上的評估 。 」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沈維真:「在過去的3個月裡,反覆發生的腹痛每週至少一天,且合併與排便相關的疼痛,或是伴隨排便頻率改變,或是伴隨有糞便外觀形態的改變,三種症狀符合其中兩項,而且沒有可以解釋症狀的結構問題,或是生化異常發現,就可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

 
大腸急躁症病人,都可以用藥物獲得不錯的控制 ,只有非常少部分的病人,需要做到手術的治療,

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 大腸激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的腸道疾病,通常是反覆而且是慢性的一個疾病, 目前來說並沒有一個確切的原因,通常我們認為跟心理和壓力的因素是有關係的。」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 這種慢性的  然後腸胃道一個功能性的一個障礙,那它主要是會造成一個反覆的腹痛 腹脹,那有可能便秘  或者是腹瀉 甚至是便秘、腹瀉混合交替。 」

醫藥記者蔣志偉:「大腸激躁症的發生率,根據國外相關研究指出,占成年人口的10~15%左右,而國內的研究發現國人大腸激躁症的發生率,約占成年人口的5%~20%,與國外相近,整體看起來,亞洲國家與歐美國家都差不多。 」

圖/TVBS

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主任盧俊良:「 美國甚至亞洲其它國家,最近這幾年至少出了十種以上新的藥物,但是臺灣這個藥物一個都沒有,這可能跟這些藥物,新發展出來,然後又比較貴,我們健保給付對於這種,影響生活品質那又不會影響生命的疾病,可能給付都會比較保守,所以造成我們在臨床上治療,我們都是用二、三十年前的老藥。 」

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尤其是在50歲以下,社經地位相對比較高、比較繁忙的這些族群,都有可能會有腸躁症,而在性別來說,女性更大於男性。 」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冠元:「在性別的差異上,臨床觀察發現,女性以便秘表現為多。年齡方面,年輕人有較多的情形,不過這可能是因為老人家易有其他疾病,反而忽略對生命,比較不會有威脅的大腸激躁症。 」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並無單一明確的機轉,可完整解釋大腸激躁症的發生,內臟過度敏感、腸道發炎感染後、腸道菌叢改變或是壓力、情緒都曾被研究指出,為大腸激躁症的相關原因,若是患者僅有輕度或間歇性出現症狀,不影響生活品質,一般建議生活型態及飲食調整即可。 」

圖/TVBS

臺北榮總營養師吳柏珊:「臨床上我們治療大腸急躁症, 最主要就是減少腸道裡面,一些低發酵的碳水化合物,讓我們病人感覺到腹脹 ,腹瀉這些症狀有明顯的改善 。 」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名宗:「除了藥物治療外。生活壓力也是惡化的一大原因,一部分可以透過運動來達到舒緩的效果。飲食上,應該減少豆類攝取,部分的水果包括,西瓜蘋果梨子等脹氣的食物。蘇打水 口香糖也應該要避免。其它食品添加物 油炸食物也不建議使用

醫師指出,大腸激躁症的預後大多良好,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大腸激躁症患者未來發生惡性病變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若出現和平常不一樣的警訊症狀,像是:發燒、解黑便血便、體重減輕,必須立刻就醫進一步檢查治療,避免疾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蘋果#工作#影響#運動#飲食#彰化#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44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