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弟「肺被空氣佔據」!嚴重氣胸恐致命 醫揭5高危族群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6 0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08:07
一名高中生因胸口有氣流動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高中生因胸口有氣流動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高中生連日來感覺有股氣在胸口流動,但沒有胸痛、胸悶、喘等症狀,為保險起見到醫院看診,經由X光片檢查確認是氣胸,嚴重會壓迫到心臟,甚至導致休克,是會威脅生命的疾病,其中又以高瘦身材型的人,容易出現自發性氣胸。

氣胸是會威脅生命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意者快來!台大學霸女星「單身9年」徵友 符合1條件即可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發文分享多年前診治過的實際案例,這位高中生向媽媽反映有氣在胸口亂竄,原以為是高三課業壓力大,不過情況持續了2、3天都沒有好轉,到醫院檢查後,透過聽診器發現呼吸音聽起來跟一般不一樣,聽得不太清楚,趕緊幫高中生照肺部X光,結果顯示為氣胸,「原本該是肺的位置,有一塊被空氣給佔據。」

醫師洪暐傑說明診治過的氣胸案例。(圖/翻攝自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臉書)

更多新聞:約會照再+1!Jennie依偎V自拍 網急勸:被出賣了
 

洪暐傑解釋,氣胸是空氣不正常的跑進去胸腔(肋膜腔),這些空氣會壓迫肺,讓肺沒辦法順利擴張把氣吸進去,人會開始覺得喘、呼吸困難或是有缺氧的症狀,更嚴重的情況,空氣跑進去太多,會壓到心臟,使心臟無法順利把血打到全身,產生休克,不管是肺部或是心臟的功能嚴重受影響,都有可能導致死亡。

至於氣胸的原因,洪暐傑指出,包括身材高高瘦瘦的男性,吸菸,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外傷等,如果症狀持續發生,要就醫評估比較安全。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暐傑#健康#氣胸#症狀#氣喘#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941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