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在胸口流動?恐罹「致命疾病」 身材高瘦男性當心了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6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23:41
一名男子胸口有氣在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男子胸口有氣在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武俠小說中武林高手調息,會有氣在體內流動,不過現實生活中,如果感覺胸口有股氣在跑,小心可能是「氣胸」,嚴重時恐致命!醫師表示,氣胸好發在身材高瘦的男性身上,吸菸、肺癌、氣喘等也容易讓空氣不正常跑進胸腔,會壓著肺部,讓肺沒辦法順利擴張,導致喘、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胸口有氣在跑 症狀持續就醫查出氣胸

義大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最近門診聽到病患說身體有種氣在流動,讓他想起多年前一位高中生男病患,「最近總感覺有股氣在胸口流動,從左邊跑到中間,中間又跑回左邊」,當時高中生的媽媽覺得他是不是高三課業壓力太大,所以才會不舒服,但是因為症狀持續2、3天,媽媽還是帶來看診。

 

而除了氣跑來跑去之外,高中生並沒有覺得身體有其他不舒服,也沒有胸痛、胸悶、喘等症狀,醫師用聽診器檢查,赫然發現呼吸音聽起來跟一般不一樣,呼吸的聲音聽不太清楚,後來趕緊照一張肺部X光,才發現竟然是氣胸,原本該是肺部的位置,有一塊被空氣給佔據了。

 

氣胸好發族群包括吸菸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空氣壓迫肺部 嚴重恐致死

洪暐傑說,氣胸是空氣不正常的跑進去胸腔(肋膜腔),而這些空氣會壓著我們的肺,讓肺沒辦法順利擴張,進行氣體交換,人會開始覺得喘、呼吸困難,或是有缺氧症狀,更嚴重的話,當空氣跑進去太多,會壓迫到心臟,讓心臟無法順利把血打到全身,進而出現休克,而不管是肺部或是心臟的功能嚴重受影響,都有可能導致死亡。

 

 

一名男子胸口有氣在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胸是空氣不正常跑進去胸腔,好發族群包括:

1.身材高高瘦瘦的男性

2.吸菸

3.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4.肺癌

5.外傷

 

 

這位高中生就是屬於高高瘦瘦的身材,容易出現自發性氣胸的族群。洪暐傑也提醒,氣胸是一種會威脅生命的疾病,需要慎重處理。建議如果有症狀、且持續發生,就醫評估會比較安全。

 


◎ 資料來源/洪暐傑醫師

 

原文請見:有股氣在胸口流動?小心可能是「致命疾病」 身材高瘦男性更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胸#高瘦男#氣流#氣體流動#空氣#肺部壓迫#肋膜腔#缺氧#胸痛#休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63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