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新冠小心引發腦中風!醫:重症者「情緒焦躁」要留意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18:00
新冠肺炎染疫者不僅有呼吸道發炎等症狀,也可能會有心理上的精神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染疫者不僅有呼吸道發炎等症狀,也可能會有心理上的精神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新冠小心恐引發腦中風!台中榮總醫療團隊發現,新冠肺炎染疫者不僅會有呼吸道發炎、發燒等症狀,也可能會有心理上的精神症狀出現,以及產生神經系統併發症。團隊發現,在這些神經系統併發症中,每100個新冠重症病人,約有5人併發急性腦中風,且腦中風死亡率遠高於其他神經系統併發症。

兩位八旬老翁確診住院,相繼診斷出腦中風

 

台中榮總神經內科主任陳柏霖說明2個案,82歲老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抽菸病史,但從來沒有憂鬱或恐慌的精神病史,住院前3天開始咳嗽、發燒和呼吸困難,被家人送醫後,PCR檢測呈陽性確診,在緊急插管後送入加護病房治療,4天後心理狀態突然表現焦躁不安,初步懷疑為急性譫妄。醫療團隊開始密切注意他的病情變化,4個小時後手腳突然無力,無法舉高,在會診神經科後診斷為腦中風。

另一位84歲老先生也是新冠肺炎確診者,在住院期間也發生同樣症狀,先發生憂鬱或恐慌的精神症狀,隨後出現左側偏癱。醫療團隊立即送至核磁共振室進行緊急攝影,發現右側大腦有急性缺血性腦中風。

中榮發現:每100個新冠重症病人,有5人併發急性腦中風
 

經臨床治療發現,病人可能會有心理上的精神症狀出現。(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中榮總醫療團隊表示,新冠肺炎染疫者不僅會有生理上的症狀,例如:呼吸道發炎、發燒等症狀,經臨床治療發現病人可能會有心理上的精神症狀出現,例如:憂鬱、焦慮、創傷後症狀群及躁症等,這些精神症狀可能是因為病人經歷了巨大的身體及心理的雙重壓力所導致。

另外,新冠肺炎病人產生神經系統併發症也很常見,病症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腦中風、腦炎、癲癇及周邊發炎性神經病變,這可能會讓醫師產生混淆的問題。中榮團隊解釋,因為染疫者精神症狀的表現,可能混淆神經系統併發症的診斷及處置,因而延遲治療,對病情產生負面影響。

中榮研究發現,每100個新冠肺炎重症病人中,約有5人併發急性腦中風,而且腦中風的死亡率遠高於其他神經系統併發症。因此,對於新冠肺炎且合併急性缺血性中風時,正確和及時診斷非常重要。

掌握治療時機:確診者隨時注意突發精神症狀

病人如果有突發性的精神或神經症狀,最好進行腦部掃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柏霖提到,上面兩位患者,首先是都有凝血功能異常,皆有大血管阻塞或狹窄,且腦中風部位同時都影響到右大腦額葉,而這部位剛好是容易引起精神症狀的區域,可能不會出現典型手腳無力的症狀。因此,新冠肺炎的病人如果同時合併有凝血功能異常及突發性的精神或神經症狀,最好進行腦部掃描,排除腦中風,以免延誤治療。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原文請見:染新冠小心引發腦中風!醫師提醒:重症患者有情緒焦躁要留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腦中風#重症#新冠#精神症狀#神經病變#神經系統併發症#健康#陳柏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963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