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了40歲之後...身體發散「這一味」... 反映自然老化過程但這幾種人須注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23:16

年過40歲開始散發老人味!醫學上曾有研究將老人與年輕人的皮膚代謝物做分子分析,發現40、50歲以上者的代謝物【2-壬烯醛】較多,嚴格來說這只是相關性研究,還不能說老人身上的味道,都與它有關,但長者的皮膚較粗糙、皺褶多,也容易藏污納垢,進而產生異味,另外身體散發的氣味,也有可能反映內臟健康。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老化是一個自然的進程,很多器官會老化,皮膚本身也會老化,皮膚老化包括皮膚乾燥皮膚老人斑、或者皮膚皺紋。但是有一些中年人或長者,在他的耳後、頭皮上面或是在臉上,如果靠近聞的時候,會有一些特殊的味道,這就是俗稱的老人味。」

高雄長庚皮膚科教授李志宏:「為什麼會有這個特殊的氣味呢,其實事實上是他的皮膚的,這個皮脂腺分泌的不平衡,有些特殊的皮脂分泌的比較多,所以在身上就會形成一個特殊的氣味。那其實這個氣味是非常主觀的感覺,曾經有研究去比較三組人,一個是老年人、一個中年人、一個青年人的味道,那一組人隨機去聞,那其實結果看出來是老年的味道並不會特殊、特別讓人家(覺得)不舒服,所以這是一個主觀的感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年長者他可能比較少洗澡,皮膚上就會有一些殘餘的油脂或是老廢的角質,這些留在皮膚上久了之後就會產生異味,那再來就是口氣的問題,那老人有可能嘴巴裡面會有慢性牙周病的問題,那這個長期以往的話,也可能有怪味產生,經由他的講話呼吸,這個味道就會傳出來。」

 
醫藥記者蔣志偉:「另外一個可能就是部分年長者會有一些慢性病,像是糖尿病、腎臟病,都會影響代謝物,包括汗液尿液,如果殘留在衣物上,也可能會散發出一些比較不好的味道,這都是比較常見老人味的來源,如果能好好的做好清潔,可以減少異味產生。」

圖/TVBS

高醫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莉雯:「老人家他們在一些衛生習慣方面,可能也有一些比較不完善的一些地方,所以一些老廢角質啊,還有一些汗臭味容易有堆積的狀況,也有可能會產生這樣一個情形。」

皮膚科專科醫師呂佩璇:「除了皮脂腺功能上的改變,皮膚的菌種改變,代謝變慢,也會造成所謂的『老人味』。有些長輩的清潔習慣是2到3天洗一次澡,或有使用髮油的習慣,到了夏天的時候,我們皮膚的油脂會分泌增加、阻塞毛孔,更會加重這樣子不好聞的味道。」

皮膚科專科醫師陳振豐:「有些年紀比較大的長者,他本身可能有肝臟的疾病,或者腎臟的疾病,他本身排除這些毒素的,身體毒素功能,就會變得比較差一點點。」

醫藥記者蔣志偉:「老人味或者是有些人會稱為加齡臭,主要是因為年長者,雖然在皮脂腺會有分泌減少的一個狀況,但在臉部或身體反而會有增加的一個情形,分泌增加之後,經由細菌表皮細菌的一些分解,就會產生油耗味。」

圖/TVBS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姜士中:「養成適時運動習慣,穿著舒適衣服,會減少我們身體物質的產生,那另外就是要正確使用止汗劑跟除臭劑。」

 
高雄長庚皮膚科教授李志宏:「飲食的部分,有一些自由基比較高的食物,像油炸的食物就要比較避免,那抽菸、喝酒也儘量不要,因為這也是會有特殊的味道,口腔的清潔上面也要比較注意,有些牙周病、或者蛀牙也會讓皮膚,這個有些口臭。」

醫師提醒在保養上,務必適度運動,將身體廢物排除掉,清潔時還是要配合乳液擦拭,飲食清淡、多吃蔬果多喝水,加速代謝廢物,改善老人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人味#細菌#2-壬烯醛#粗糙#納垢#異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071

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