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沙拉不瘦反胖?生冷食物易暫停消化 降低新陳代謝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16:00
專家指出吃太多生冷食品反而不容易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指出吃太多生冷食品反而不容易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炎熱,吃什麼都沒胃口,網路流傳喝冰水、吃生菜沙拉,能夠幫助減重,真的如此嗎?

喝冰水不能減重

 

喝冰水對於減重有無影響的爭議頗多,網路上還有計算冰水可以幫助減重的公式。中醫師邱冠忠表示,喝冰水減重的理論為1大卡熱量,可讓1000c.c.水上升1°C,喝下1000c.c.的5°C冰水後,身體要再回到中樞體溫37°C就需要消耗32大卡熱量,每天這樣喝、持續一年的時間,似乎就可燃燒1.56公斤的脂肪。

實際上,喝冰水減重的理論並不成立,人體的複雜適應系統無法以簡單的計算方式來預測。邱冠忠指出,中醫觀點認為,腸胃黏膜受冰水刺激後,會造成血管收縮、循環不佳而水腫,稱為「脾濕」的表現,容易伴隨腹瀉、消化不良等不適;長久下來,更會因脾腎陽虛,而導致氣喘、眼口鼻過敏加重,以及脂肪代謝變差、體重上升等情形。

3種人不適合喝冰水

 

邱冠忠提醒,正值感冒、腸胃不適及月經期間,喝冰水反而會引發身體不適:

❶感冒

感冒期間,免疫統需要升高體溫來刺激免疫,喝冰水會造成黏膜溫度降低不利免疫細胞運作。

❷腸胃不適

腸胃不適期間,喝冰水會使腸胃道黏膜血管收縮,造成局部缺血遭受細菌病毒入侵。

醫生點出三類人不適和喝冰水。(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❸月經

 
月經期間飲用冰水,容易造成子宮收縮,進而誘發經痛。

多吃生菜沙拉 減肥更困難

邱冠忠表示,飲食吃太多冰品冷飲、生菜生魚片等生冷食物與寒涼性蔬果,反而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引起濕氣蓄留體內,阻滯脾臟的運化,身體容易出現腰痠背痛、倦怠感持續、關節肌肉疼痛、大便不成形,或是大便黏稠解不乾淨的感覺。

吃太多生冷食品會造成腸胃消化功能停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邱冠忠表強調,飲食過多生冷食物,濕氣蓄留體內也會降低身體的新陳代謝,造成脂肪消耗速度緩慢,反而讓減肥變得困難。

◎ 諮詢專家/邱冠忠醫師
 

原文請見:喝冰水、吃生菜沙拉助減重?醫曝3種人不建議 當心可怕後果反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沙拉#瘦身#喝冰水減肥#沙拉熱量#新陳代謝#生冷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57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