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洗頭還有頭皮屑?恐是身體警訊 醫授按摩4穴位改善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09:24
夏天高溫頭皮容易出油,形成頭皮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高溫頭皮容易出油,形成頭皮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炎熱又潮濕,實在令人煩惱,一搔癢便弄得頭皮屑如雪花紛飛,就算勤洗頭也會有頭皮屑。對此,中醫師指出,頭皮屑的出現可能因為體內脾胃不適或身體虛弱所致、不妨多觀察自己的頭皮屑是什麼形狀、頭髮乾燥或油膩程度等細微末節,或許可以揪出你身體狀況的端倪,從而對症下藥。

惱人的頭皮屑在一年四季都有機會出現,不止冬天乾燥容易有,夏天出汗頭髮變得油膩,也會出現不少頭皮屑。香港中醫師邱穎琳表示,脂漏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引起)、細菌真菌感染和接觸性皮膚炎皆有可能引起頭皮屑脫落,應向醫生求診。

 

頭皮屑反映健康 主要分2證型

在中醫角度,頭皮屑又稱「白屑風」,根據《外科正宗》記載:「白屑風多生於頭、面、耳、項髮中,初起微癢,久則漸生白屑,疊疊飛起,脫之又生。」頭皮屑的出現多與日常生活習慣和體質有關,主要可分為2類證型,包括脾胃濕熱和血虛風燥。

頭皮屑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夏天天氣濕熱,外在環境會影響人體,加重人體的濕熱情況,因此在夏天,脾胃濕熱型的情況會較差,症狀加重;而血虛風燥型則在秋冬天情況較差,秋冬天氣乾燥令症狀加重。

一、脾胃濕熱

成因:
先天體質脾胃容易濕熱,加上長時間食辛辣、煎炸、油膩等食物引起。當進食煎炸,油膩,辛辣後,或壓力大,情況會惡化。

症狀:

頭皮-頭油多、頭皮屑較大塊、頭皮屑顏色微黃、頭皮微癢、可能伴有脫髮。

全身-腸胃功能較差、消化不良、胃脹腹脹。

食療:老黃瓜赤小豆湯

 
功效:
清熱祛濕止癢。老黃瓜可以清熱祛濕,赤小豆、薏仁、扁豆則有健脾利水祛濕的功效。

材料:老黃瓜1個、赤小豆80克、薏仁60克、扁豆60克、瘦肉半斤、蜜棗3粒、水約20碗。

作法:所有材料加水、慢火煲2小時即可

穴位:足三里、陰陵泉

足三里:
大腿前外側,膝蓋往下橫放4指距離,脛骨旁開一橫指處;功效是健脾。

 
按摩穴位,有效幫處改善頭皮屑。(圖/健康2.0)

陰陵泉:小腿內側,脛骨內側九髁後下方凹陷處;功效是袪濕。
 
按摩穴位,有效幫處改善頭皮屑。(圖/健康2.0)

飲食和生活宜忌

戒:油膩、煎炸和辛辣食物

宜:飲食盡量清淡

二、血虛風燥

成因:先天體質血虛,再加上休息不足,夜睡,精神緊張,或常食辛辣,飲咖啡引起。當夜睡、休息不足、精神緊張、飲咖啡後其症狀會惡化。

症狀:

頭皮-頭髮乾燥、頭皮屑較細小、頭皮屑質較乾、頭皮十分癢。

全身-唇紅、口乾、眼睛乾測等。

食療:雪梨銀耳湯

功效:滋陰養血止癢。雪梨、白木耳能滋陰潤燥,蘋果可以生津潤肺,南北杏能潤肺,枸杞則可幫助養血潤燥。

材料:白木耳1朵、雪梨1個、蘋果1個、南杏和北杏各10克、紅棗5顆、無花果5枚、枸杞10克、水約20碗。

作法:

1.白木耳用溫水泡發、減去蒂

2.蘋果、雪梨洗淨,切塊去芯

3.紅棗、枸杞、南北杏洗淨,所有材料褒2小時即可。

穴位:三陰交、太溪穴

三陰交: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吋、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具調血的功效。

按摩穴位,有效幫處改善頭皮屑。(圖/健康2.0)

太溪穴:足內側,足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的凹陷處。可幫助養陰降火。

按摩穴位,有效幫處改善頭皮屑。(圖/健康2.0)

飲食和生活宜忌

忌:戒辛辣、咖啡

宜:多休息、早睡早起

日常護理

邱穎琳表示,適當的洗頭,並保持乾爽清潔,是護理頭皮健康的不二法則。以下分享正確洗頭注意事項:

1.脾胃濕熱人士最好每天洗;血虛風燥人士則視乎情況而定,可1至3天洗一次。

2.洗頭水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以溫水洗頭較佳。

3.洗頭時可用指腹輕按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4.吹頭時注意熱力不要過高,過高會損害頭皮及惡化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皮屑#健康頭皮#脾胃不適#夏天出汗#油膩#按摩#穴道#改善頭皮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035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