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名疼痛?2症狀發現「僵直性脊椎炎」 醫:女性難警覺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14:52
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女性會更難警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女性會更難警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王周杰倫和藝人余祥銓都傳出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發作時往往疼痛難耐,過去大家都把男性、下背痛、家族史跟「僵直性脊椎炎」劃上等號,但其實也有女性患者;醫師表示,一名保險業女主管莫名全身痛10年,結果驗出「僵直性脊椎炎」,經治療後才終於擺脫疼痛,提醒出現幾個相關症狀,就要提高警覺。

 

莫名背痛、腳後跟不舒服 別忍了快找出原因

 

新竹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文彬表示,這名26歲女性患者從16歲開始,就偶爾會出現背痛、疲倦、腳部不適,但因症狀斷斷續續,加上是籃球校隊,單純認為只是運動傷害,一直沒有重視處理。直到出社會後從事保險業,因為擔任主管職必須久坐辦公室、工作壓力又大,讓她背痛越來越明顯,而且陸續出現疲累、沒精神,眼睛乾、腳後跟不舒服等情形,雖然看過幾家醫院,但都沒有找出病因。
 

僵直性脊椎炎發作時,往往疼痛難耐。(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子後來因爲胸悶、胸痛掛急診,也因為莫名痛10年讓她無法再忍,經過進一步檢查後,終於確診「僵直性脊椎炎」,治療1個月後症狀已改善,讓她可恢復正常生活。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模糊 尤其女性更難警覺

 
 

蔡文彬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就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炎問題,會慢性、反覆發作,男女比大約是3~10:1,常見於45歲以下的年輕人,但60歲以上的年長者也會發生。患者脊椎嚴重沾黏僵硬時,會如竹竿般無法彎曲,因此又稱為「竹竿病」。

 

最典型症狀就是下背痛,並且可能延伸到臀部大腿,造成清晨痛醒,也有阿基里斯腱的腳後跟疼痛等症狀,由於常被誤會是運動傷害,或者因為症狀輕微,使用消炎止痛藥就改善,而錯失進一步檢查良機。女性患者則更難察覺,因為疼痛症狀較不典型,例如下背部的症狀較少見,而頸部、肩部的疼痛、僵硬症狀較常見,加上一般人誤以為僵直性脊椎炎是男性的專屬疾病,更容易忽略女性症狀,因此延誤就醫。
 

若是莫名背痛、疲累、腳跟痛就要及早檢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僵直性脊椎炎併發症多 應及早診斷治療

 

蔡文彬提醒,僵直性脊椎炎除了要留意家族史、父親或母親是患者就要考慮進一步檢查之外,也因是它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可能在周邊關節或其他器官產生病變,因此如果有虹彩炎、葡萄膜炎、腳底、腳踝、膝蓋發炎、髖關節炎、肩關節炎、發炎性腸道疾病,甚至是皮膚科的乾癬等病變,都有可能是相關症狀,要提高警覺。

 

目前臨床上診斷僵直硬脊椎炎,會先詢問患者是否出現發炎性下背痛的表現,例如晨間僵硬、晚上翻身疼痛等,再搭配影像檢查和C反應性蛋白(CRP)及紅血球沉降速率(ESR)來檢測發炎指數,或是驗基因來協助診斷。

 

治療藥物常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主,健保也有條件給付使用生物製劑,可緩解關節腫痛問題。而僵直性脊椎炎的女性患者可以懷孕生子,但建議在備孕期間就先控制好病情。
 

◎ 諮詢專家/蔡文彬醫師


 
原文請見:全身莫名痛10年!女主管因「2症狀」找到病因 竟和天王患相同疾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周杰倫#僵直性脊椎炎#背痛#馬偕醫院#治療#關節腫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1527

0.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