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2招提早發現乳癌! 醫:「這族群」需提早篩檢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5:56
醫師呼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要提早10年篩檢。(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呼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要提早10年篩檢。(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選秀節目超級偶像3出道的歌手朱俐靜,驚傳7/3因乳癌病逝。朱俐靜去年1月在新片記者會時,自曝2020年發現乳癌,接受化療和自費標靶治療,曾經痛到爬不起來,靠做瑜珈緩解副作用。雖然很努力抗癌,可惜仍然去世。台灣免費乳癌篩檢年齡是45歲,醫師呼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要提早10年篩檢,年輕女性建議每個月要定期自我檢查。

 

朱說:發病前「怎麼休息都覺得累」、胸痛腰也痛

 

朱俐靜去年自曝乳癌病情時表示,當時她感覺「怎麼休息都覺得很累」,而且除了有胸痛還會腰痛,感覺全身疼痛,檢查竟然發現是乳癌。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說,他不是朱的主治醫師,無法確知她的病情,但聽這個說法,疑似診斷時已經有骨轉移或是遠端轉移,才會有身體疼痛症狀。

 

曾令民說,早期乳癌通常沒有症狀,所以醫學會和國民健康署才會一直推動「乳癌篩檢」,早期治療的五年存活率有9成以上。而隨著近年來的乳癌化學治療和標靶藥物的進步,即使是2、3期才發現,預後都很好。

 

這年齡前的乳癌成長快、復發快
 

曾令民表示,朱俐靜今年40歲,發現乳癌時為38歲,台灣乳癌以40歲為分水嶺,39歲以下為年輕乳癌,這階段患者的乳癌成長快速,往往才剛發現,就已經長得很大,進入第2、3期。以第3期乳癌為例,40歲以上乳癌5年無疾病存活率達70%以上,但40歲以下只有43%。

 

所幸近年來的標靶治療效果好,過去被認為很棘手的年輕型乳癌,有易轉移、高復發和腫瘤成長快速的問題,曾令民說,但近年在抗HER2標靶藥物的發展下,大幅降低復發率、生命延長。而更難治療的三陰性乳癌,有包括抗血管新生藥物、PARP-1 抑制劑及抗EGFR製劑等,治療也有很大的進展。

 

國內約有7%乳癌診斷時已晚期

 

但是重點是,還是要及早發現。他表示剛根據統計顯示,約有7%的患者,診斷時就已經是有遠端轉移的晚期乳癌,也降低了治療效果和存活時間。

 

曾令民說,台灣的乳癌政策是45歲以上有免費篩檢,有家族史者提前到40歲。但是他接過最年輕的乳癌案例是19歲,完全沒有家族史。他提醒,台灣乳癌有9%的乳癌患者是35歲以下,是西方國家的3倍,而40歲以下的乳癌病例則是西方國家的兩倍。
 

有乳癌家族史,建議提前10年篩檢

 
 

雖然沒有免費篩檢,曾令民建議有家族史者要提早10年就進行乳房篩檢,如果家族有年輕型乳癌家族史,篩檢的年齡要更早。
 

家族有乳癌病史因提前篩檢。(圖/TVBS)

或許很多人會說「既然有9%是35歲以下,為何篩檢不提早到35歲?」曾令民說,因為這年齡層的女性乳房緻密,用X光篩檢很難診斷,使用超音波檢查又有很多容易誤失的部份,目前世界各國都無法提出證明,年輕型乳癌可以靠X光或超音波篩檢提高存活率。而且過度檢查、太早接觸幅射檢查,反而也有致癌風險。

 

年輕女性2招及早發現:每月自摸、照鏡子觀察乳房
 

每月可自摸、照鏡子觀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藝人朱芯儀曾分享自己是因為照鏡子發現單側乳房變大、長痘痘等症狀,就醫發現乳癌。曾令民建議還未到免費篩檢年齡的女性常做兩招可提早發現

1.每個月在月經過後自我檢查

 

2.經常照鏡子檢視自己的乳房,如果有大小不一、高低不一、皮膚異常等,發現有任何和過去不同的狀況,趕快就醫!


原文請見:40歲朱俐靜抗癌兩年驚傳去世!醫歎這年紀乳癌易轉移 醫授兩招提早發現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婦癌健康揭密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朱俐靜#去世#歌手#健康#朱芯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48

0.2095

0.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