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鼻血怎麼辦?醫喊「別再用冰敷」 揭正確止血2步驟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5 05:30
許多人對於流鼻血的正確止血方法皆產生錯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對於流鼻血的正確止血方法皆產生錯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由於天氣變化大且乾濕變化明顯等,許多人會出現流鼻血的狀況,不過當流鼻血時該怎麼處理才正確呢?對此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就在臉書分享正確的「止血」步驟,並提醒大眾當流鼻血其實是要熱敷而不是冰敷,且冰敷也並不會使流鼻血的時間縮短。

別再用冰敷止血。(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以「別再用冰敷止鼻血,不會停得比較快」為題發文,表示最近天氣變化大再加上乾濕變化明顯等因素,急診因流鼻血就診的人開始增加,尤其是孩子,由於鼻黏膜比較脆弱,則在這樣的季節下,甚至會反覆就診。

翁梓華表示,「但在衛教大眾如何止鼻血時,才驚覺大家對於止鼻血的觀念清一色都是錯誤的」,他指出流鼻血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症狀,乾燥的空氣、創傷、抗凝血藥物的使用或一些凝血功能問題的疾病,都可能造成流鼻血,而臨床上最常見流鼻血的位置在鼻中膈的前端,黏膜下有四面八方匯集而成的血管叢,由於很前端,手指、冷空氣很容易刺激到那裡,因此當黏膜受刺激而破損時就可能出現流鼻血。

更多新聞:經痛吃6種水果緩痛症!易有血塊喝「這款茶」助排空

 
而流鼻血時該如何止血呢?在許多家長的認知中「冰敷」則是解決流鼻血的辦法之一,並多認為「冰可以讓血管收縮,進而達到止血的效果」,不過翁梓華指出「但其實實證醫學上並不是這樣說唷!」而根據2003年的一篇醫學研究指出,冰敷並不會讓流血處血流變慢,同時流鼻血的時間也不會比較短。

翁梓華指出,其實處理流鼻血正確的答案即是「熱敷」,而許多人認為熱敷會使血量增加的疑惑,他也說明凝血酵素在高溫下活性比較好,凝血功能的正常發揮則要靠血液中的凝血酵素發揮作用,而而酵素的作用,在一定的溫度範圍之內,越高反應會越快,更能達到止血的效果。

嘴含冰塊也能有效止血。(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此外,高溫下血流流速才會變慢,翁梓華以玩水管的經驗作為例子,指出當我們把水管稍微堵住時,水流流速會變快,當我們放開水流流速會瞬間變慢;而同樣地,血管遇到高溫會「舒張」,就如同大家放開水管的樣子,血流流速會變慢,而當血管遇到冷會收縮,反而會讓血中流速增加。越慢的流速,使凝血因子更容易沈積,止血會更快,翁梓華也說明「在醫院手術房,要止血的時候,我們也都是用溫水不是用冰水唷!」

最後翁梓華也表示,對於家長擔心孩子流鼻血時還要熱敷的難度過高,他也分享一個小撇步即是「給他吃冰棒!」根據一篇2012年的論文指出,含冰塊反而能減少鼻血流速大約23%,因嘴巴與鼻子有段距離,如果吃冰棒或冰塊,低溫並不會直接傳到鼻腔,相對的,對於嘴巴的冰刺激會讓交感神經興奮,促使鼻子血管擴張,改變鼻子血流流速,進而達到止血的效果。他也提醒如仍是血流不止依然要到急診,由醫師做評估的後續治療方式。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流鼻血#止血#冰敷#熱敷#冰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33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