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媽咪快看!多補充「6類營養素」 輕鬆養胎不長胖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05:00
許多孕媽咪擔心營養攝取是否足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孕媽咪擔心營養攝取是否足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剛發現懷孕時,許多民眾開心之餘,同時也擔心自己吃的是否健康,該如何吃才能讓寶寶有足夠營養,營養師林俐岑特別分享孕媽咪特別需要的6類營養素,讓你輕鬆養胎不養胖。

「當驗孕棒驗出兩條線的時候,恭喜你,肚子裡正孕育著小生命!」林俐岑在臉書透露,懷孕階段大致上分為三個階段,以全孕期來說,孕媽咪的飲食基本原則為「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但不同階段的營養素需求部分會高於一般人,就需要特別留意。

 

孕期營養素。(圖/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臉書)

全榖雜糧類

六大類食物中的全榖雜糧類以粗糧、全榖、根莖類食物取代精緻澱粉,像是午餐的主食可以用五穀飯取代白飯。

 
葉酸

葉酸是孕期三個階段都必須額外增加的營養素,攝取多樣足夠的蔬菜,可預防發生孕期便秘,另外像是深綠色蔬菜、豆類食物、肝臟等,也都富含葉酸。

葉酸是孕期三個階段都必須額外增加的營養素。(圖/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臉書)

蛋白質

孕期養胎也一定要有豐富且優質的蛋白質食物,植物性蛋白質食物,像是黃豆及其製品、毛豆等,含有卵磷脂,能夠幫助寶寶的神經發育及傳導;以及動物性蛋白質食物,例如富含DHA的魚類、雞肉、富含鐵質的豬牛羊等。

DHA有助於寶寶的頭腦發育。(圖/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臉書)

鈣質

孕期攝取足夠鈣質的話,有助於寶寶的骨骼發育,也可以穩定母體的血壓及整體健康,乳製品、板豆腐、豆干、小魚干、黑芝麻粉等都富含鈣質。

 
孕期攝取足夠鈣質的話,有助於寶寶的骨骼發育。(圖/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臉書)



補「」可以預防孕婦早產及貧血,鐵的補充除了供應孕婦本身及胎兒所需之外,也可儲存在胎兒體內,以供嬰兒出生後4-6個月內使用。孕期的第三階段務必攝取足夠富含「鐵質」的食物,像是紅肉類、豬肝、深綠色菠菜等,更於飯後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幫助該餐的鐵質吸收。

補「鐵」可以預防孕婦早產及貧血。(圖/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臉書)



孕媽咪也應該攝取富含「碘」的食物,像是海帶、海藻、魚貝類等,鹽巴的部分也建議使用一般含碘鹽就可以,若孕期階段容易有水腫問題,也建議鈉含量高的食物,像是醬料、加工製品等,勿攝取過多,以免加重水腫問題。

 
孕媽咪也應該攝取富含「碘」的食物。(圖/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臉書)

林俐岑提醒,孕期階段孕婦需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避免吃下過多的加工食品、含糖的餅乾蛋糕零食、油炸類食物等,基本上孕婦體重增加10-15公斤都是在合理的範圍內,整個孕期也可視狀況補充「母嬰專用益生菌」,媽媽的菌相也會影響胎兒到到出生後的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孕婦#補充#營養#飲食#攝取#六大類#葉酸#蛋白質#鐵#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46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