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新冠輕症者」輕忽這件事 恐留下「終身後遺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06:37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創下,單日確診人數創新高破八萬五千人,民眾實在很難避免不染疫。雖然很多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以輕症、無症狀為主,但令人擔心的是,感染新冠病毒會不會讓人留下腦霧、肌肉關節疼痛等「長新冠」的後遺症,國際醫學期刊,研究報告指出,感染新冠肺炎會引起腦部發炎與慢性缺氧現象,造成局部中樞神經系統能量衰退,不限重症個案,即使是輕症患者都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感染新冠病毒的後遺症,歐美有很多的研究,但是各研究的定義都不太一樣,目前它發生的機轉也不是很清楚,也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而且輕症到重症的病人都有可能有後遺症,現在臺灣Omicron快速傳播,猛爆性的群聚感染,讓每天確診人數激增。

確診者Jack:「目前黑數蠻多的,所以有時候可能你跟朋友吃飯,他可能今天是陰性,可能過幾天後就快篩陽,所以我覺得這也是蠻難避免的事情。我自己出現什麼樣的狀態,就是前兩天我咳嗽的很嚴重,那第三天之後就出現頭非常痛的狀態,那普拿疼吞了好多顆,然後效果也是有限。現在目前狀態是有好一些。」

醫師:Omicron無症狀、輕症恐有終身後遺症。

 
多數人認為感染Omicron都是無症狀或輕症,就像流感一樣不需要太擔心。但醫師提醒,仍有一定比例的人,可能留下終身後遺症。這也讓從事科技業Jack,因為確診後,輕症出現的症狀,讓他非常不舒服。

圖/TVBS

新冠確診者Jack:「會不會擔心長新冠的狀態,我這邊是有看了一些資料,可能是染疫後發生超過五種症態,或是原本有氣喘或是肺部疾病的人,是比較有可能,我的心態是既然我已經就得了,所以我覺得就是面對他,然後看怎麼去克服這些狀態,那還是染疫的過程當中,還是希望每天隨時監控自己身體的狀況。」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學研究顯示,新冠肺炎輕症的病人,也可能會有長新冠症狀,可能的原因是跟染疫之後的發炎反應有關係,但是也有很多是心理壓力,會持續的時間不一定,有些人是幾個禮拜,但也有人長達一年。」

高醫附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純瑩:「有出現長新冠的症狀,是輕微症狀的話,大部分其實是,可透過自我健康管理來獲得改善,譬如說我們可以規律的運動,保持這個心情放鬆。」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林邑璁:「英國的研究也告訴我們,施打疫苗有助於減少這些新冠的長期後遺症。但這些研究都是來自過去流行的新冠病毒,針對現在大流行的Omicron變異病毒的後遺症,目前還沒有詳細的報告,我們大部分人都打了三劑疫苗,或許染疫後的長期後遺症有機會會減少。」

國際醫學期刊,研究報告指出,感染新冠肺炎會引起腦部發炎與慢性缺氧現象,造成局部中樞神經系統能量衰退,不限重症個案,即使是輕症患者都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Omicron他造成我們組織的破壞,是因為它病毒增生的關係,所以它可能會越來越像流感,或普通感冒,所以它造成的傷害,可能跟之前Delta會有點不太相同。」

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沈靜芬:「隨著感染個案數的增加,近期陸續傳出腦炎,多重器官發炎的重症個案,甚至也有快速惡化,甚至死亡的個案,為了保護幼兒的健康,還是呼籲家長讓六至十一歲幼兒及早接種疫苗。

醫師:「Omicron易突破身體防衛機制造成感染!」

醫師指出Omicron更容易突破身體的防衛機制,造成感染,使得新一波感染病例中,有越來越多的人是二次感染,別輕忽Covid-19後遺症威力,勤洗手戴口罩、積極接種疫苗,降低感染新冠病毒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快篩#疫情#確診#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98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