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米血上背劇痛!大叔慘掛急診  醫揪胃病7大地雷食物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5:12
一名中年男子每次吃完米血上背就會劇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中年男子每次吃完米血上背就會劇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彰化一名55歲男子近3個月來時常感到後上背痛,甚至痛到必須掛急診的地步,確診為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不過他無法理解的是,胃不會痛卻痛到上背,而且只要糯米類的食物吃多了,上背就會劇痛,經醫生解釋才知道,胃痛有少部分個案會出現轉移,而且引發胃痛的地雷食物也因人而異。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說明該患者的病況。(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臉書)

 
更多新聞:孩子打完疫苗了! 小兒醫考慮後「決定接種」親曝2症狀

衛福部彰化醫院在臉書粉專分享該則案例,患者就醫時指出,痛的位置大概在肩胛骨中間,幾個月來一直隱隱作痛,檢查心臟及心血管都沒異常,猜想可能是上背的肌肉拉傷,多休息即可。沒想到某天睡覺時,上背部痛到掛急診,排除心肌梗塞跟胰臟炎,打了止痛針後情況緩解,觀察沒問題便出院。不料過了幾天,上背部又一陣劇痛,轉腸胃科照胃鏡發現竟然是胃潰瘍,服藥後才慢慢好轉。

該患者屬於少數個案會出現的轉移痛。(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臉書)

更多新聞:48歲男星確診!缺席發布會爆「罕見併發症」:痛到快死了
 

患者從沒想過上背痛是胃病所致,回想前2次掛急診的上背痛,都是晚餐吃了不少糯米製的米血,因此懷疑是米血引起,於是再吃一次,果然上背痛又發作,幾乎可以確定米血是造成他胃痛的地雷食物。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表示,大部分的胃潰瘍患者會上腹痛,胃食道逆流則常會出現心窩痛、胸悶、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的症狀。這位患者出現上背痛的情形,在臨床上比較少見,是因為胃的神經和上背的神經有所重疊,造成大腦中樞的誤判,以為病灶在上背,一般稱之為轉移痛,其他如膽囊、胰臟的疼痛也有可能出現轉移痛而痛在肩膀、上背等地方。

蔡安順提醒,胃病患者最好不要吃辣的、油炸的東西,以及甜食、咖啡、茶、巧克力、糯米類等刺激性或難消化的食物,容易因分泌過多的胃酸或刺激傷口,導致胃痛更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米血#胃痛#胃潰瘍#健康#上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964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