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減肥生菜連吃5天!女大生染這疾病 醫曝清洗2步驟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2 15:36
有名女網友為了減肥,連吃5天沙拉結果感染蟯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名女網友為了減肥,連吃5天沙拉結果感染蟯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女大生在Dcard分享,連續5天吃生菜沙拉減肥,結果感覺肛門搔癢,還掉出蠕動的白蟲,自稱是「蟯蟲確診」,只好到藥局買蟯蟲驅蟲藥服用。醫師提醒,生菜最容易含有蟲卵,想吃生菜建議自己處理,先清洗、再浸泡最乾淨。

生飲生食容易蟯蟲感染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指出,蟯蟲感染好發12歲以下兒童,目前國小學童會定期使用膠紙採取檢體,檢查是否蟯蟲感染。事實上,不只小朋友會蟯蟲感染;臨床上,也曾有許多大人因飲食不潔,特別是生飲生食可能就會蟯蟲感染。

感染蟯蟲需倚靠驅蟲藥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人蟯蟲感染 全家都治療


 
林應然表示,常見的腸道寄生蟲有蛔蟲、蟯蟲,都是透過糞口傳染,其中蟯蟲特別容易相互傳染,一人發生蟯蟲感染,全家人可能都會中標,建議同時使用蟯蟲驅蟲藥治療。

另外,蟯蟲、蟲卵可能從肛門掉出,汙染床單、衣物等用品,都建議以熱水浸泡清洗,再於陽光下曝曬,才能有效以殺死蟲卵,避免重覆感染蟯蟲。

林應然說明,蟯蟲感染治療通常需要2次療程,第一次治療可以殺死蟯蟲,但無法殺死殘存的蟲卵,應於2~3星期後,等待蟲卵會孵化成蟯蟲,再次服藥殺死蟯蟲,極少數患者可能出現輕微腹瀉的副作用。

醫生表示,1人感染蟯蟲,全家人都需接受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生菜清洗不當 恐含有蟲卵


「想吃生菜最好自己處理!」林應然強調,蟯蟲感染可經由汙染的飲食、物品,或是手指等食入蟲卵而感染,外食時生菜沒有徹底清洗乾淨,或處理人員雙手不潔,都很容易吃下含有蟲卵的生菜,也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如果要吃生菜最好自己處理,建議先清洗、再浸泡。

林應然也建議,平時應經常修剪指甲,不要吸吮或吃手指,不要也用手抓肛門,飯前、便後一定要勤洗手,不可用手抓東西吃。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菜#蟯蟲感染#減肥#驅蟲藥#剪指甲#吃手指#抓肛門#勤洗手#林應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65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