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會「慢呼吸」長壽又好命!名醫教戰8招遠離病痛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柏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4 23:22
泡澡有助於促進循環,但時間不可過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泡澡有助於促進循環,但時間不可過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要成為不生病的好命人,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認為「循環」最為關鍵,並提供食衣住行育樂俱全、促進身體循環的8種好方法。

 

8招讓身體循環好


洛桑加參指出,養成不生病的體質,關鍵在於循環、代謝、免疫、神經與內分泌5大系統,尤其循環擺第一,因為循環是其他系統的基礎,只要循環好,保養或治病都能事半功倍。


適度按摩對身心都有助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適度按摩

覺得緊繃、痠痛時,自己按或去給人家按都很好。以能承受的微痛即可,不是痛到讓你唉出聲來才有效,不用搞得那麼轟動。有人過度保養、天天按,還吩咐師傅往死裡按,口味越吃越重,刺激過度使身體失去正常反應,恐怕又衍生出額外的健康問題。

 

二、提高體溫

常活動、曬太陽、躺岩盤浴、泡溫泉,任何能幫助擺脫手腳冰冷的方法都可以。好消息是,溫暖的身體,還有利於健全免疫與啟動自癒。若想藉由泡熱水澡養生,時間需拿捏,並非越久越好,一周泡2、3次,每次10到15分鐘就很夠了。白天提振精神的溫度可稍微高一些,晚上放鬆心情,水溫則不宜過燙。

 

三、放慢呼吸

呼吸慢而深,心跳也會放慢,血壓跟著恢復平穩。心跳慢、血壓穩,就更有條件成為長壽好命人,練習慢呼吸,倒是可以隨時隨地提醒自己,吸吐慢一點、吸吐大口一點。慢呼吸的同時,如有餘裕,還能觀想吸進大自然的清氣,而這清氣確實地輸送到身體每一個角落。吐氣的時候,觀想排出病氣、濁氣,身體煥然一新。

 

四、利他暖心

懂得照顧別人的男人,我們稱之為暖男。活得像一顆小太陽,是自他兩利的好事情。心暖,身就暖。實際去測量緊張焦慮傲慢之人的體溫,確實沒有暖男暖女那麼暖,所以我們會說這人很「熱心」,某人令人「心寒」,這些形容詞都是很有意義的。循環順暢跟「溫暖、開放、正向、善良、利他、流通」屬於同一陣營,而另一組概念「冰涼、冷漠、負面、自私、瘀堵、滯礙難行」是同一掛的,後面這組常常讓人生病,要特別小心。

 

五、吃好喝好

促進循環吃什麼?喝什麼才好?首選是各種薑湯、薑茶,熱熱喝。再來就是吃些辛香溫熱的美食,比方說咖哩、燉菜與麻油料理。待秋去冬來,黑色食材入腎,再煮一鍋「黑木耳海帶湯」,清血管、促循環、降血壓、解便祕,好喝又健康。


 
熱薑茶對體內循環也有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六、減輕束縛

鞋子太緊、褲子太緊、內衣太緊,只要會影響循環,即便再好看,也只能說掰掰了,人又不是粽子,綁那麼緊,只是讓自己不舒服而已。若束縛太過太久,造成氣、血或生命能量的瘀堵,身體會用各種方式抗議,不適合自己的東西,請經常性斷捨離。

 

七、拒絕誘惑

西藏醫藥學認為,貪嗔癡中的貪,可引發「隆(藏文音譯)」的增盛,等增盛到一定程度,就會以疾病的方式顯化出來;而與隆失衡有關的疾病多為循環問題。貪功、貪名、貪財、貪吃、貪快、貪多、貪得無厭,各種貪我們都要逐一戒掉,秉持剛剛好原則,快樂、正道自在我心。

 

八、走路出汗

身體毒素累積很多的人,通常循環都不順,健走或天氣熱流汗,可以已經幫助排掉了不少毒素。雙腿是老天賜給我們的最佳健身器材,有心走路,自然能找到許多機會,今天有時間就多走一點,明天颱風天就少走兩步,視環境、視身體狀況,走多走少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開心走,享受全身循環更順暢的感覺,才是我們要的。
 

◎ 本文出自/洛桑加參
 

原文請見:8招學起來不生病!名醫教你長壽好命「慢呼吸」 1碗湯清血管又降血壓、最好排毒運動選這項

更多精彩內容,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循環#走路#抵抗力#排汗#慢呼吸#手腳冰冷#排毒#氣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1083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