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菜吹中藥風! 「這幾種藥材」入菜養身又減脂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16:00
近年年菜吹起中藥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年菜吹起中藥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春節就是大家圍爐團聚,一起吃年菜、聊天的團圓時間,近幾年吹起「養生風」,就算過年大魚大肉也要吃得健康、無負擔,如果可以加入中藥材入菜,更可以在年節補補身體,《TVBS新聞網》特別詢問了中醫生吳明珠,整理幾大中藥材入菜的料理和飯後甜品,過年不僅可以吃得好也可以吃得健康。

醉雞腿是年菜常見菜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貴妃醉雞腿

通常「貴妃醉雞腿」材料包括去骨雞腿、川芎、當歸、白胡椒粒、桂枝、人蔘鬚、紅棗、枸杞、米酒、紅露酒、鹽、水。吳明珠表示,中藥分為上品、中品、下品,上品中藥可以吃得健康又延年。而這道「貴妃醉雞腿」當中的「當歸」可以補氣、暖身,「桂枝」可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健康養身。

二、枸杞百合鱸魚

「枸杞百合鱸魚」料理內通常有鱸魚、鮮百合果、枸杞子、蔥花、薑末。鱸魚肉質軟嫩,而且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D,搭配「枸杞子」可以滋養眼睛、肝腎、補氣,用藥材入菜也可以增添鮮甜味,暖身進補。

鱸魚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D。(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十全大補湯

「十全大補湯」其實是「四君子湯」加上「四神湯」,主要成分有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 黃耆 、肉桂。吳明珠表示,有些人怕冷、血氣不足,特別是如果舌頭伸出來白白的表示貧血,那四物湯的當歸、熟地黃、川芎、白芍就相當有效,不過單吃四物讓腸胃不好的人容易拉肚子,因此加入四君子湯,就可以避免。但吳明珠提醒,如果有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就不能喝十全大補湯。

四、山渣菊花茶

「山楂菊花茶」主要就是由菊花和山楂泡成的茶飲。菊花有較強的抗菌消炎、清熱解毒,山楂可以幫助消化,解油膩,減少體內脂肪堆積,吳明珠說,這種茶飲在飯後兩餐之間喝,可以減少脹氣、幫助消化。

中醫生提醒花生要少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明珠也特別提醒,過年期間大家最喜歡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零嘴,尤其堅果、花生是很常見的零食,也提醒有痔瘡、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堅果要少吃,有濕疹的人花生最好吃用水煮的,特別是不能吃大蒜,否則過年就會相當痛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菜#中醫#中藥#過年#吳明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1.0155

1.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