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竹嬤內臟全顛倒! 活80年才知是「萬分之一鏡面人」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3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3 12:55
新竹一名8旬阿嬤腹痛就醫,才檢查出自己是發生率萬分之一的鏡面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竹一名8旬阿嬤腹痛就醫,才檢查出自己是發生率萬分之一的鏡面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竹一名80多歲阿嬤日前因左上腹痛就醫,檢查後診斷是急性膽囊炎,不僅如此,醫師還發現阿嬤是一名「鏡面人」,內臟器官與一般人不同「位置全顛倒」,外科醫師古君平首次遇到這種特殊情況,花了一般膽囊手術的3倍時間,成功切除阿嬤的膽囊,術後2天就順利出院。

外科醫師古君平第一次遇到此特殊情況。(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古君平指出,「鏡面人」代表腹腔、胸腔內的所有器官與平常人剛好相反,例如一般人心臟脾臟在左側、肝臟位在右側,鏡面人則顛倒,心臟脾臟在右側、肝臟在左側,宛如正常人的鏡中影像,屬於罕見的遺傳疾病,發生機率約是萬分之一,不過內臟功能皆正常,只要沒有生病做檢查,許多鏡面人就不會知道其實內臟位置和別人不一樣。

更多新聞:割包皮多痛?醫列「疼痛等級表」結果驚呆 冠軍比生產痛

阿嬤被診斷為膽囊發炎。(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醫師診斷鏡面人時須特別小心,否則可能把病患左上腹痛的症狀當作是胃痛治療而發生誤診狀況,尤其在動手術時,與平常切除膽囊的熟悉手勢不同,大大增加動刀難度。一般膽囊手術需花半小時,古君平這次透過腹腔鏡微創手術,耗時1個半小時才完成,順利切除阿嬤的膽囊。
 

更多新聞:「本土疫情爆發點」恐已來臨 台大醫揭這族群風險最高

膽囊的功能是儲存膽汁,而膽汁是由肝臟製造的,所以切除膽囊後,肝臟仍會正常分泌膽汁,因此對術後生活不會有太大影響,多數人術後1個月會常拉肚子,但等肝臟適應後就可恢復正常生活。

古君平補充說明,膽囊炎是膽囊結石的情況,結石若塞住,膽汁分泌不出來就會產生腹痛,在臨床上有4大好發族群稱為「4F」,分別是「女性(Female)」、「肥胖者(Fat)」、「40歲(Forty)」與「多產婦(Fertile)」,因此,40歲左右較肥胖的多產婦女,較容易有膽結石的狀況,建議這族群的人三餐要正常,少油膩少油炸,讓膽汁、膽囊順利工作,減少發病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囊#鏡面人#內臟#發炎#結石#古君平#4F#腹腔鏡微創手術#膽汁#肝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801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