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心律不整」 這族群注意心臟衰竭找上門恐致死!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2 23:17

當您感到疲累不已,甚至稍微動一下就氣喘吁吁,小心很有可能是心律不整引起的心臟衰竭癥兆。研究指出,心臟衰竭若未及時治療,患者不僅死亡率高,也會增加中風風險,醫師指出心律不整是不能忽略的心臟節律的疾病,其中最常看到的是心房顫動,如果不好好加以控制的話,會產生急性的腦中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心房顫動盛行率1.5%,也就是說每100人當中,就有1.5人有心房顫動,隨著年紀越大盛行率就越高,60歲以上有3~4%會罹患心房顫動,70歲以上高達10%,而心房顫動典型症狀,會出現心跳不規律,運動耐受度降低,病況嚴重很有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教授陳文鍾vs.病友:「我是昨天剛做(手術),現在感覺好像比較穩定一點,心跳比較穩定啦。」

例行性檢查發現「心房顫動」立刻住院治療!

 
今年56歲詹先生沒有三高,進行例行性檢查後發現有心房顫動情況,在醫師建議之下,立刻住院進行心臟整流去顫術,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回到正常心律。

病友:「我自己可能是忽略了,平常並沒有太在意這些,可能有徵兆事情。」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教授陳文鍾:「心房顫動的原因,跟某些心臟,心房衰老退化是有關的,那最常見的是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呼吸中止症候群,少數是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心衰竭以後的後遺症。」

醫藥記者蔣志偉:「每分鐘心房顫動數大於350下,會造成血管凝結,很有可能會導致腦中風。」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我想心律不整其實是一塊很大的病啦,其中心律不整有很多種,例如說有所謂的心房顫動,或是甚至有致死性心室顫動,所以當我們有心室或是心房,心律不整的時候要特別小心,有些人事實上會合併有心臟衰竭,在心臟衰竭的病人上有心房顫動,你控制就要更穩定。」

臺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毅暉:「心律不整是一個我們不能忽略的心臟節律常見的疾病,其中我們最常看到的是,所謂的心房顫動,長期的心房顫動,如果不好好加以控制的話,第一個最重要是它會產生急性的腦中風,在腦部叫腦中風,在四肢就是下肢急性的缺血。」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心房顫動如果可以把它完全治療好,從心房顫動這種心律不整,變成正常心律對病人無論是死亡,心臟衰竭都會有更好幫助,心房顫動是亂跳啦,心臟衰竭是心臟沒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房顫動是盛行率最高的持續性心律不整,最常見的症狀,病人可能會覺得,突然心跳加速不規律,而有心悸的情形發生。心房顫動是心房不規律的放電收縮,使心臟血流無法規律打出,產生血塊造成中風。」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隨著病患的危險因子不同,發生中風的風險也不同。除此之外,心房顫動如果發生太久,心臟會隨著時間擴大,而有心衰竭的風險。目前治療心房顫動,首要目標就是要預防中風,利用口服抗凝血劑,將中風風險降低。」

醫師指出還要適時控制心律,服用藥物或是接受電燒手術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法。最後要將疾病背後的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心血管性疾病等等控制良好,才能降低心房顫動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手術#心律不整#心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37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