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小心惡化「猛爆性心肌炎」!症狀一次看 醫曝4招預防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9 00:42
小心感冒會惡化成猛爆性心肌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心感冒會惡化成猛爆性心肌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時得了感冒別輕忽,小心惡化為猛爆性心肌炎!醫師指出,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發炎,而引起發炎的原因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若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就要小心病毒入侵心臟,引發猛爆性心肌炎。究竟心肌炎該如何預防?
 

引發猛爆性心肌炎 死亡率飆3~4成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秋冬是流感病毒盛行的季節,也是心肌炎好發時節,因為引發心肌炎的其中原因,就是心臟受到病毒感染,一旦流感病毒入侵心臟轉趨嚴重,就可能變成猛爆性心肌炎,且症狀通常來得又快又猛烈,令人措手不及,死亡率還會飆漲3~4成。​

 
 

心肌炎會有哪些症狀?哪些人要特別小心?


劉中平舉例,在流感病人中,約有1~3%病人會引發心肌炎,患者大多會有輕微胸痛、微喘的情況,不過多數會自行痊癒。要注意的是,在所有心肌炎病人當中,約有2~3%會變成猛爆性心肌炎。

流感病人中約有1至3%病患會引發心肌炎,會有輕微胸痛和微喘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中平也提到,其實心肌炎常見症狀,就像感冒一樣,咳嗽、發燒、流鼻水或是拉肚子、全身無力等,其實臨床上較難分辨,但是如果這些症狀之後,伴隨著呼吸喘、心臟亂跳、頭暈就要馬上就醫。另外,年輕人、容易感冒的人,都要特別小心得到心肌炎,而老人家因為體力差,心肌炎的預後比較不好,這也要留意。

 
劉中平強調,民眾不用過度擔心得了感冒、腸病毒,就會發展成猛爆性心肌炎,他說,這比例不是很高,而要防禦心肌炎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呼吸道與腸道感染。​​
 

醫師傳授4招 教你預防心肌炎


❶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預防病毒感染。​

❷若有感冒或不尋常症狀,例如心跳加速、胸痛加劇等,必須立即就醫​。

定期打流感疫苗能有效預防流感,降低心肌炎發生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❸秋季定期施打流感疫苗,有效預防流感,降低心肌炎發生機率。

❹保持良好的生活作習,注意飲食,多喝水運動,提高保護力。

◎ 諮詢專家/劉中平醫師

原文請見:死亡率高!只是感冒卻變成「猛爆性心肌炎」 醫授4招預防心肌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感冒#猛爆性心肌炎#症狀#流感疫苗#死亡率#病毒#胸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0

0.2341

0.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