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崔佩儀打二劑AZ起紅疹流膿 醫曝2類人要小心

編輯 郭庚儒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00:06
崔佩儀全身起紅疹、流膿。(圖/翻攝自崔佩儀Facebook)
崔佩儀全身起紅疹、流膿。(圖/翻攝自崔佩儀Facebook)

56歲女星崔佩儀,昨晚在臉書PO文求救。她說,打AZ疫苗第2劑後,全身起亂七八糟的紅疹,癢到不停的抓,不抓後還起水泡,流湯、流膿,「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全身相當難受,看醫生也沒有完全解決問題」。

崔佩儀打第二劑AZ出現和第一劑不同的狀況。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崔佩儀打AZ疫苗第2劑 全身過敏、流湯流膿

藝人唐從聖也前來留言,「姐我跟您的狀況差不多,每天晚上全身癢到睡不著,您的狀況看起來比我還嚴重,感覺需要趕快去看醫生:風濕免疫科、過敏感染科都行!有需要介紹醫生再跟我說一下,別客氣喔」。

 
崔佩儀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的症狀確實跟唐從聖差不多,剛打完AZ疫苗沒有出現症狀,一周之後,身上像幾萬隻螞蟻在鑽,大腿內側也是一塊一塊的紅疹。

崔佩儀也說,曾去看過皮膚科,抗組織胺、類固醇都吃了,但出現眼睛突、月亮臉等症狀,也已打針治療,雖然手臂不癢了,但還是潰爛、流湯。

皮膚過敏反應 莫德納疫苗、第2劑較常見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任張雲亭指出,臨床上,也曾遇過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皮膚出現過敏反應的副作用,通常是接種莫德納疫苗者比較常見,打AZ疫苗者比較少,尤其是接種新冠疫苗第2劑,出現皮膚過敏的情形又更多。

急性過敏可打針快速止癢

張雲亭表示,根據崔佩儀的症狀描述,推測可能是發生皮膚延遲性過敏,有的人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很快就出現皮膚搔癢、紅疹、蕁麻疹的症狀;但有的人可能超過1周以上,才會漸漸出現皮膚過敏的不適症狀。

針對治療皮膚延遲性過敏,張雲亭說明,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會開立抗組織胺、類固醇藥物治療,通常用藥一星期就能夠改善,嚴重者需要用藥數星期以上;如果是急性過敏,可能會注射短效抗組織胺,可以快速發揮抗過敏的作用,但通常是一次性的治療方式,只能夠改善當下皮膚過敏的不適反應。

醫師提醒,皮膚有過敏反應須避免食用酒類等刺激食品。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皮膚過敏別搔抓 3食物別碰

張雲亭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後,當皮膚出現過敏症狀,一定要持續用藥治療;若是發生全身性過敏反應,如大面積紅疹、甚至休克,一定要盡快回診。

 

張雲亭提醒,皮膚出現過敏反應,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搔抓,以免造成傷口流湯、流膿,就必須合併使用抗生素治療,也會延長治療的時間。另外,生活上,最好避免刺激性的飲食,例如:辛辣食物、茶類、酒類等。

◎ 諮詢專家/張雲亭醫師

原文請見:崔佩儀打AZ疫苗第2劑全身起紅疹、流湯流膿!醫曝2種人當心了 緩解過敏必做3件事好得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崔佩儀#皮膚過敏#皮膚搔癢#流膿#抗組織胺#AZ#疫苗#第二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944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