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AZ隔4個月效力呈「負值」? 羅一鈞:不具統計意義


發佈時間:2021/11/18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17:22
(圖/TVBS)
(圖/TVBS)

有醫師分享瑞典研究,AZ疫苗接種後4個月效力呈負值。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說,此研究受瑞典疫情下降影響,是否打疫苗效果看不出來,也不具統計意義。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臉書(Facebook)分享瑞典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研究數據,稱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預防感染效力負值,更強調混打疫苗保護力最強。

 

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上分析,此研究是回溯性研究,共針對84.3萬名完整接種2劑疫苗者,再配對相同人數但未接種疫苗的人來相比,結果指出打兩劑AZ疫苗經追蹤超過120天後,效力出現負值。

羅一鈞指出,會出現負值是比較確診比率,打過2劑AZ疫苗者為10萬人日之1.6;沒打疫苗者則為10萬人日之1.4,打過疫苗的發生率還高一點點,有打跟沒有打差不多。

但羅一鈞強調,經過統計鑑定,這樣的差異是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且同份研究也顯示,打完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疫苗210天、即7個月後,也出現一樣狀況,若同樣推論,打完BNT疫苗210天後,保護力也跟沒有打相同。
 

羅一鈞也說,這篇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且瑞典今年5月後國內疫情顯著趨緩,追蹤確診者比率,可能造成疫苗保護效果被低估,有打跟沒打效果看不出來,仍有很多專家提出質問。

羅一鈞並提到,研究也顯示,無論打什麼疫苗,都會隨時間遞減,在某些適當時機,追加第3劑或加強劑。(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羅一鈞#疫苗#AZ#疫苗效力#負值#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799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