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間少外出肌力與骨質恐流失 醫曝2招保住長者行動力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1:42
疫情間許多民眾都待在家,但醫師提醒熟齡族要小心肌肉與骨質大量流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間許多民眾都待在家,但醫師提醒熟齡族要小心肌肉與骨質大量流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疫期間,民眾多待在家,但熟齡族可要小心影響行動力!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表示,民眾因疫情減少外出,少走路、運動量少及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導致肌肉與骨質大量流失。
 

居家防疫行動力減少,將流失肌肉


根據一項統計,全球3,000萬民眾疫情期間步數變化的數據顯示,疫情嚴重國家的民眾平均減少約25至38%步數。陳榮邦表示,居家防疫期間,民眾減少外出,活動與步數皆大幅減少,且接觸到日曬的時間也變少,連帶維生素D攝取不足,進而影響骨骼、關節、肌肉合併的行動力健康。

 

陳榮邦說,研究顯示,健康老年人連續兩周每天減少75%步數及活動,證實會流失8%肌力及4%腿部肌肉,且除了會直接影響肌肉功能外,更可能伴隨發炎和合成代謝問題。就算往後2周步數正常,對於肌肉功能恢復仍是有限。

醫師表示,長者除了做有氧運動外,也要做肌力訓練。(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肌力訓練能增加肌肉質量及骨骼健康


但也別以為有動就有訓練到行動力,陳榮邦說,許多熟齡族選擇散步、健走或是舞蹈等方式活動,但研究指出,只做有氧運動增加的肌肉質量,相較做肌力訓練效率差。民眾應選擇肌力訓練,除了能增加肌肉質量外,也能幫助骨骼及環節健康。

 
熟齡族要多攝取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D。(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熟齡族應注意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D攝取量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提醒,有研究發現,如想維持健康所需,應維持運動並增加蛋白質補充。且若要補回加速丟失的行動力,比起只做肌力訓練,同時補充乳清蛋白等優質蛋白質,更能強化運動效果,提升肌肉合成效率。

黃駿豐提醒,熟齡族每天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0至1.2公克蛋白質,鈣質建議補充至少1,000毫克以上,維生素D則建議攝取10微克。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D皆為長者維持日常行動力的重要營養,若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D長期攝取不足,恐導致營養不均,造成骨骼、環節、體力合併行動力的不良影響。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原文請見:防疫少外出恐流失肌力與骨質 專業醫建議:熟齡族這樣做才能保住行動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質疏鬆#肌肉#長者#居家防疫#骨骼#維生素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719

0.2657

0.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