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打第2劑更痛?92歲奶奶中醫治療「新冠手臂」奏效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9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16:02
許多人擔心接種疫苗後,出現新冠手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擔心接種疫苗後,出現新冠手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完疫苗全身虛軟、手臂腫痛是最近打完新冠疫苗者共同的經驗,92歲的陳奶奶也遇到了。她不但手臂腫痛兩星期,還高燒、低血壓、嘔吐、腹瀉、疲倦1星期都沒好轉。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副主任吳炫璋以中藥搭配針灸和中藥膏敷貼,化解陳奶奶的不適。

有些人打完疫苗後會出現發燒症狀。(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灣目前有數百萬人都打過新冠疫苗,很多人紛紛在臉書等社軟體上分享各種發燒、接種處腫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等打完的副作用,還有人說全身疼痛像被車撞,或是新冠手臂等等。這些症狀陳奶奶都有,持續疼痛1週,期間持續服用退燒止痛藥,也都沒有顯著效果,吳炫璋表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免疫反應被激活,可能產生種種不適,但通常可在接種後3天漸漸緩解,如果超過1週仍未緩解,最好就醫,看是否有其他問題。

吳炫璋說,少數民眾體質殊異,不適感可能較為劇烈、持續較長時間,可考慮以中醫進行調理。他解釋,中醫理論來說,接種副作用類似感冒後遺症,係因「風寒濕的邪氣」侵犯「人體的正氣」所引起,故治療以「扶正祛邪」為準則,治療以健脾胃、補益正氣,以禦外來邪氣。


中醫改善疫苗不適主要是扶正氣,靠自己解痛


西藥治療接種後的不適,主要是消炎止痛。吳炫璋說,中藥則是透過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來減緩接種不適。以陳奶奶為例,施打疫苗後持續疲倦、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她的手臂針扎處呈現大面積紅腫熱痛症狀,他就以目前中醫處方藥膏貼敷劑「如意金黃散」為老奶奶貼敷,每天貼6小時後取下休息。


中醫處方藥膏成功治好新冠手臂


 
如意金黃散是中醫師都可以開立的處方敷劑,主要治療癰瘍、疔腫、乳癰、丹毒、漆瘡、燙傷、跌撲損傷,可以消腫、止痛、解毒。內服方面則用祛散風寒濕的中藥,調補陳奶奶因免疫反應所造成的體內耗損。很快,奶奶的手臂紅腫就消退了,而身體的不適也在1週後都好了。

醫師表示,擔心打第2針更痛的人可以先用中醫預防。(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怕第2針更痛可以先用中醫預防


吳炫璋也提醒,中醫藥調理不只可以治療打完疫苗的不適,也可以透過中醫服用來預防第2劑可能帶來的不適。他表示,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以建議如果是打mRNA疫苗,可以預期第2劑會比第1劑反應更強烈者,可先服用中藥調和體內正氣,事先預防。

不過預防藥物要視個人體質而異。如果是經常晚睡失眠、疲累、口乾舌燥的陰虛體質,建議服用祛散風寒濕的藥物外,增添一些清潤的藥材,如麥門冬、魚腥草等作為搭配。如果體質本身屬於強壯燥熱的人,則要加上一些清熱解火的藥材。吳炫璋建議可以請中醫師幫忙針對不同體質選用藥物,先行調理,安心接種疫苗,不怕打針副作用。

◎ 諮詢專家/吳炫璋副主任

原文請見:
怕打第2針疫苗更痛?快找中醫調理可預防 阿媽新冠手臂腫兩週中藥處方奏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新冠疫苗#疫苗#中醫#新冠手臂#發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870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