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手要多久才正確?醫曝「這秒數」:錯了病菌仍找上身!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22:24
許多人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地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地洗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疫情趨緩,除了施打疫苗來提升自我抵抗力之外,平時的防疫規範仍不可少。「勤洗手」是每個人耳熟能詳的防疫小撇步之一,不過有許多人卻不知該如何正確地將雙手洗乾淨。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醫學博士黃軒醫師於臉書發文教導大家正確的洗手SOP,更指出洗手的秒數一定要達到「20秒」才算合格。

除了透過施打疫苗來防疫外,平時的衛生清潔也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洗手,為何要20秒?」他指出,英國物理學家曾好奇地想證明洗手太快對細菌、病毒的影響為何,接著科學家發現,在我們的皮膚表面其實有許多看不見的凹洞,許多手上黏著地「微顆粒」會陷進肉眼看不見的皮膚小凹洞,要將這些的病原體顆粒去除,就需要憑藉「沖水」、「搓手」這兩個動作來達到目的,靠著沖水的力道能夠將髒微粒沖出到皮膚表層,再靠著搓手搭配肥皂,把微粒給它沖出到皮膚表層就完成洗手的動作。

那至於為什麼洗20秒呢?黃軒提到,英國科學家Paul Hammond使用模型來模擬病毒和細菌顆粒在洗手過程中的運動,結果發現,要轉移髒微粒到流動液體下被沖走,也需要一定的力量,那就是「搓洗動作」。此也代表,要有效去除附著在手上的顆粒,必須「加快搓手動作並提高沖水速度」。

皮膚暗藏許多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細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假設搓手移動太慢,那液體流動所產生的力道,則會比髒微粒子吸在手表層皮膚的力道還小,因此當然無法有效去除髒的微粒子。相反的是,如手移動的很快,就能夠瞬間移除髒顆粒,像平時衣服被污漬沾到,你擦污漬的速度越快,就越容易去除污漬。
 

最後,黃軒提醒,有研究進一步發現,當手部運動和沖水速度「少於10秒」,這樣太快了,皮膚表層的髒東西根本尚未被清除,只有「維持20秒」,大部分的髒東西才會被沖出,隨著水流量而被搓走。

實習編輯/胡孟歆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洗手#防疫#搓手#清潔#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1776

0.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