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壞菌說掰掰!營養師傳遞「4步驟」教你維持腸道健康


發佈時間:2021/08/05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5 16:15
人體中的腸道菌叢如同一個小型社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體中的腸道菌叢如同一個小型社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道是人體當中聚集最多微生物的地方,除了好箘、壞菌外,你是否知道還有一個稱作「牆頭草」的中性菌?它在腸道中佔了一半以上的數量,卻有可能成為壞菌的幫兇!使我們身體受影響。營養師高敏敏近日在臉書粉專指出,我們的腸道就如同一個小型社會,而這3種菌到底是如何在這個菌叢社會相愛相殺的呢?並同時傳授4大步驟,幫助民眾一起來維持腸道中的好菌!

營養師高敏敏教導民眾如何維持腸道好菌。(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 臉書)

 
營養師高敏敏於臉書中發文指出,要有好的腸道菌叢環境就要努力增加好菌,因為腸道會維持一定的細菌總量,好菌增加、壞菌自然就會減少。她說明,腸道的好菌約佔10~20%,民眾可以將此想像為好人、健康的代表,而要如何養好菌的4大方法則為「多吃高纖蔬果」、「不熬夜、少吃加工食品」、「多吃發酵食物」、「多運動、保持好心情」。

高敏敏並透露,其實攝取好菌的來源眾多,例如優格、優酪乳、發酵的泡菜、納豆等皆有好菌的存在,而蔬果裡的膳食纖維則為好菌的糧食,能夠幫助好菌擴大在腸道菌叢裡的勢力,只要持續補充好菌且多多攝取好菌喜愛的食物就能擁有一個狀態良好的腸道社會。

攝取好菌來源眾多,可以透過食用優格等食物來獲取好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腸道的中性菌則佔60~70%,一般來說腸內最多的就是中性菌,它們同時是腸道中伺機而動的牆頭草。如好箘處於優勢時,它們就會變成好菌,但假設壞菌處於優勢時,它們則會成為壞菌的幫兇,開始跟壞菌一起使壞。而腸道中的壞人、不健康代表則為壞菌,它們的佔比與好菌相差不大,皆佔10~20%,形成壞菌原因包含「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壓力大、情緒起伏大」、「熬夜作息差」、「長期服藥(如抗生素)」等。
 

最後高敏敏表示,維持腸內細菌的平衡是保持健康的關鍵,如民眾時常飲食不均衡、三餐不定時、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及暴飲暴食等,皆會使腸道變成壞菌的溫床。只要按照營養師的建議,慢慢地維持自己的飲食、作息好習慣,就能夠幫助自己擁有一個良好的腸道社會,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實習編輯/胡孟歆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食#腸道#細菌#抗生素#健康#作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946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