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桌球女將陳思羽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靠「這個」3度闖進奧運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9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9 09:37
中華隊桌球選手陳思羽。(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華隊桌球選手陳思羽。(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國的桌球女將陳思羽第3度挑戰奧運,雖然無緣入8強,但是她努力奮戰的精神,仍讓國人為她喝彩。可是沒想到世界排名最好成績打到前10名的陳思羽,竟然從高二起就為僵直性脊椎炎所苦。爸爸說她常痛到連呼吸都痛,但是靠著持續練習,用復健代替藥物撐住了。專家表示,僵值性脊椎炎分輕、中、重度,輕度患者一定要多運動,不僅有機會停藥,也能預防惡化。

陳思羽雖然有僵直性脊椎炎,但她仍然忍痛認真練習。(圖/體育署提供)

 
陳思羽在奧運桌球賽中奮戰時,他的爸爸採受採訪時意外透露,原來陳思羽從高二時就有僵直性脊椎炎,全身常會有痠痛症狀。而在征戰桌球賽中,也常有大大小小的傷,病情嚴重時連呼吸都痛,可是她仍然忍著不適認真練習。媽媽還心疼到想叫她不要再打球了,甚至在女兒訓練沒時間寫功課時,媽媽幫她寫功課被老師發現。

發病早期和輕中度患者要多運動當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也可以像陳思羽一樣上奧運戰場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張棋楨說,如果是嚴重到椎體已經發生沾黏的程度,絕對不能劇烈運動,否則可能引起傷害。但如果是輕、中度,病情有控制住的僵直性脊椎炎,反而要多運動做為復健,可以預防病情惡化及脊椎沾黏。

 
「但是一定會比較辛苦!」針對陳思羽的爸爸提到,陳思羽每天都忍著不適、認真練習。張棋楨說,僵直性脊椎炎的典型症狀是「下背晨僵」,也就是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身體沒有活動,脊椎會僵硬,睡一覺起來反而會腰痠背痛得比較明顯。這個時候就是要起床慢慢伸展、活動,等全身活動暖身夠了,痠痛就會緩解,可以正常活動。

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脊椎與下肢關節的發炎性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及早治療可預防脊椎破壞及變形

張棋楨說,很多人以為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一定是像「123木頭人」,全身僵硬、脖子無法活動等外形變形的樣貌,其實這些都是沒有良好控制的晚期病患。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僵直性脊椎炎,如果能在發病早期就開始控制,使用免疫抑制藥物,避免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組織,患者的脊椎不會發炎被破壞、增生贅骨並發生沾黏、硬化,就能避免脊椎變形的後遺症。

他表示,早期和輕度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反而更應該要多運動當成復健,可以讓脊椎更不容易變形,痠痛症狀也能減輕。一旦病情受到控制的穩定期,張棋楨說,患者甚至可以停藥,只要追蹤,並且用運動來維持功能。只要定期抽血檢查確認發炎指數沒有上升,運動可以取代藥物治療。

容易痠痛但切不可按摩,改用熱敷和電療

雖然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容易痠痛,但是張棋楨提醒患者,痠痛時千萬不能按摩,否則可能會傷害脊椎。痠痛時可以用電療、熱敷來緩解。雖然痠痛症狀讓病患真的很辛苦,但是他提醒:再辛苦運動也不能停,可以進行游泳、柔軟操維持脊椎良好的功能,還要注意姿勢要正確,不能久坐、久站及駝背等。

定期抽血檢查也絕對不能忽略,偶爾可能會因為天氣變化,本來控制得不錯的病情又發作,此時要配合醫師指示用藥或換藥。張棋楨說,過去是因為藥物不發達,才會有許多重度患者發生脊椎變形無法治療,現在的藥物進步,先從消炎止痛藥用起、免疫抑制劑。病情頑固的還有生物製劑療法,都能預防脊椎惡化變形。
 

◎ 諮詢專家/張棋楨主任

原文請見: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陳思羽3度打進奧運靠的是「這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京奧運#桌球#陳思羽#僵直性脊椎炎#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41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