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帕金森氏症確診數年增逾5% 詹雅雯、方岑都是病友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9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13:23
帕金森氏症好發於50到60歲。(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帕金森氏症好發於50到60歲。(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4歲金曲歌后詹雅雯今年3月爆出確診「帕金森氏症」,不僅左腦中度萎縮,還因服用藥物副作用暴瘦10公斤,昨(18)日下午她開直播與粉絲互動,哽咽透露醫師說病情「不可能會好」。帕金森氏症初期症狀跟阿茲海默症相像的症狀,在台灣其實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如果有行動遲緩、肌肉僵硬等症狀,就要特別注意。

台灣帕金森氏症有近4萬名患者,台語歌后詹雅雯以及八點檔女星方岑都是病友。(圖/TVBS)

 
我國帕金森氏症,每年罹病人數以5%在成長,尤其年輕患者也愈來愈多,過去有醫師表示年輕患者多半跟遺傳有關係,但若年長者就幾乎是後天族群,這在台灣第2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好發於50到60歲,近2年包含台語歌后詹雅雯以及八點檔女星方岑都是病友,台灣也已經有近4萬名患者。
 
如果出現行動遲緩肌肉僵硬等症狀,小心可能是慢性腦部退化疾病,腦內的黑質細胞退化或死亡,導致多巴胺分泌減少。北醫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指出,「其實目前帕金森氏症的成因還不清楚,但大概有5到10%的帕金森氏症的病患,跟遺傳有關。」

我國帕金森氏症每年罹病人數以5%在成長,尤其年輕患者也愈來愈多。(圖/TVBS)

過去帕金森氏症,在大家心中是不治之症之一,但其實也有罹病10多年的患者,靠運動復健藥物治療,最後加上手術,生活自理程度,已經復原到過去7到8成,醫院表示他們已經有4例手術成功案例,原本必須自費80到100萬的腦部手術,即便有健保給付,患者還是得承擔10多萬材料費,但至少有機會讓生活能重新自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死亡#確診#長者#症狀#運動#不治#詹雅雯#方岑#帕金森氏症#遺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50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