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天易上火? 醫師大推「3種退火蔬果」遠離口臭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22:41
吃菠菜能養肝又退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菠菜能養肝又退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天的氣候多變,一下涼,一下高溫超過30度。隨著氣溫變化,吃熱、吃冰通通來,接著就有人狂冒痘痘,或出現口乾、口臭等上火現象,該怎麼辦?中醫師建議,菠菜、空心菜和小黃瓜是春天盛產的3大清涼退火蔬果,上火不用吃藥,多吃蔬菜就行了!

氣候多變,時涼時熱易吃出火氣

 

安南醫院中醫科醫師唐偉誠說,春天的天氣時涼時熱,有時候溫度驟降到想吃熱的補品,第二天突然溫度又飆升到讓人非喝涼水、吃冰才能止渴熱。時冷時熱很容易讓人產生胃熱、上火的問題。不只是猛長痘痘,有些人的單純皰疹也不停復發。

他表示,春天養肝,多吃青綠色食物。建議大家不妨利用春天青菜盛產之際多吃一些蔬果,不用吃藥就有退火、消胃熱的食療作用。

春天青蔬盛產, 3大養肝蔬果必推
 

例如,有補血作用的菠菜,其實就是非常有益健康的退火蔬菜。菠菜在中醫來說是性涼、味甘辛,可入腸和胃經。中醫認為菠菜可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而以現代醫學來看,菠菜富含鐵質,本身有維生素C,再加上含高量維生素B6、葉酸和鉀,具有補鐵防貧血的作用。

菠菜 養肝退火最佳蔬菜

菠菜不只對火氣大和缺乏維生素引起的口角炎很有效果。豐富纖維質有助排便順暢,對現代人過度使用3C最擔心的視力問題,菠菜富含的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有保護視網膜,預防視力退化的作用。是春天養肝又退火的最佳選擇。

空心菜具有涼血利尿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空心菜 涼血利尿是降火好菜

退火第2名的青菜,唐偉誠推薦一年四季價格都很平易近人的空心菜。雖然空心菜全年都買得到,但是春天植物生發最旺盛之際,空心菜品質最好。中醫來說,空心菜性微寒、味甘,入心、肝、小腸和大腸,富含纖維質不僅潤腸通便,並具有清熱、涼血及利尿作用。即使是颱風、暴雨來臨,各種蔬菜價格爆漲,空心菜價格都不會太離譜,好生、好長,價格又便宜,說它是春天退火第2名蔬菜當之無愧。

小黃瓜有助減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黃瓜 解身熱煩渴助減重
 

而春天盛產的小黃瓜則是退火第3名的蔬果。中醫認為小黃瓜性涼、味甘,入肺、胃和大腸,能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生津止渴。吃了可解身熱煩渴,如果因為上火有口咽腫痛,或風熱眼屎多、濕熱皮膚癢、小便不利時,吃了特別有效。而且熱量低又止飢,也是減重最佳良伴。

搭配五色蔬果更均衡

唐偉誠強調,春天養肝不能只吃綠色蔬菜和食物,食療講求的是飲食均衡,否則「過猶不及」,以陰陽五行養生的學理來說,五行相生相剋之下,過補護肝,肝氣過剩反而引起脾胃功能失調。

所以不只要補充綠色蔬菜,還要補充五色蔬果,建議可適量補充黃色蔬食,如南瓜、玉米、胡蘿蔔來補脾潤肺。有感冒咳嗽、肺火旺的人可補充白色蔬食,像大白菜、高麗菜、白花菜等,除了退火,還能潤肺、止咳、消痰。紅色蔬果如番茄、紅甜椒、紅鳳菜等來護心養心。黑色食物如紫菜、海帶、桑椹等來補肝腎。

原文請見:口乾、口臭、冒痘痘…春天火氣大 醫師大推3種蔬果好退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上火#退火#口臭#養肝#菠菜#小黃瓜#空心菜#補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15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