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女口腔癌、食道癌有別 女肺癌新發首度超過腸癌


發佈時間:2020/12/29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11:4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男性為女性的1.2倍,以食道癌及口腔癌差距最大,男比女發生率都逾10倍。女性肺癌新發人數首度超過大腸癌,風險值得關注。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最新民國107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6131人,較106年增加4447人。107年平均每4分31秒1人罹癌,比106年快轉11秒。大腸癌居10大癌症之首,第二名為肺癌、第三名為女性乳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上午在記者會表示,比較男性及女性10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0.8倍與14.8倍。

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28倍,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的風險增加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的風險更高達10.5倍。

林莉茹表示,女性10大癌症,肺癌和大腸癌順序互換,依序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肺癌新發人數首度超過大腸癌。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台灣肺癌成因複雜,國外指引不能照單全收,根據現行實證資料,肺癌患者的一等親可能有較高的風險,除了研擬納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補助,也會要求醫院針對肺癌患者家屬進行清楚的衛教、提醒篩檢的重要性。

台灣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連續8年下降,早期(0-1期)五年存活率達9成,第4期五年存活率僅1成。依據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建議應篩檢族群為年齡介於50至80歲重度吸菸者(抽菸史超過30包年,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以及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

王英偉也呼籲,為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民眾應到醫療院所定期防癌檢查,因為癌症的發生可能是數十年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而造成,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3至5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

實證醫學證明,政府提供的4項防癌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

針對子宮頸癌防治,林莉茹說,除了抹片檢查,明年將在全台約10至20家醫院,針對6年以上沒有做過抹片檢查的高風險族群,試辦HPV檢查。

107年10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子宮體癌。與106年相比較,除子宮體癌(10)和食道癌(11)順序互換外,其餘序位與106年相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年齡#性別#食道癌#口腔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0823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