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打呼別輕忽 醫師籲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21:55
兒童睡覺打呼可能是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兒童睡覺打呼可能是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生,我家妹妹睡覺打呼很大聲,睡到一半好像沒有呼吸,真的很嚇人,到底怎麼了?」王爸爸牽著8歲女兒來到耳鼻喉科診間,擔心地詢問醫師;經詳細檢查,王小妹確診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透露有2個常見原因。

每小時呼吸中止5次 嚴重影響睡眠!

台北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康焜泰表示,初次為王小妹檢查時,發現她的扁桃腺腫大,已堵塞呼吸道;詳細睡眠生理檢查發現,她熟睡後平均每小時會發生5.4次窒息或低通氣狀態,遠高於正常範圍(每小時1次),屬於中重度。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兒童在睡眠時有呼吸暫停、氧氣濃度下降的現象。康焜泰表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常發生在3到8歲,大約每100名兒童會有2到3名受此病症困擾,常見原因是扁桃腺肥大和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增生,導致上呼吸道堵塞,睡覺時呼吸不順暢。

孩子睡覺打呼、白天沒精神 快就醫檢查

康焜泰提醒,如果發現孩子晚上睡覺打呼,早上醒來仍昏沉犯睏、精神不集中,可觀察孩子的睡眠品質,是否有呼吸暫停等不正常情況,並就醫詳細檢查,並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影響睡眠品質,康焜泰指出,如果情況嚴重,可能導致血壓升高、氧氣不足,長期可能影響專注力和學習力,導致學習落後、自信不足、躁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

幸好王小妹及早就醫,接受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手術後順利治癒。王小妹回診檢查時開心地說:「我現在都不會打呼了,睡起來精神也很好。」家長也表示孩子睡眠和學習品質都有提升。

原文請見:孩子打呼,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曝2個常見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打呼#兒童#中止#呼吸#睡覺#健康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3

0.1204

0.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