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齡婦女每5人有1人貧血 醫師:補鐵從孕前開始


發佈時間:2019/12/18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8 18:0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對於腹中寶寶來說,鐵質是攝取營養的重要元素,但據統計,國內育齡婦女每5人就有1人貧血。醫師提醒,孕婦缺鐵恐影響寶寶發育,建議多吃紅肉、深綠色蔬菜、海產,適時補鐵。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女性進入青春期後,每月都會有經血流失,是貧血的高風險族群,貧血症狀包含容易疲勞、嗜睡、頭暈、體能衰退、臉色蒼白等,其中最常見的類型就是缺鐵性貧血。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根據國健署民國104至10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全台15至49歲育齡婦女貧血比率為18.6%,幾乎是每5人就有1人貧血。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指出,女性懷孕期間,除了供應自身所需養份外,還得同時供應腹中寶寶的營養,因此鐵質、鈣質、葉酸等養分需求也較高,其中鐵質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

黃閔照說,懷孕期間孕婦血液量會大量增加,懷孕末期的血液量會比初期高出約40%,更需要鐵質輔助造血功能,鐵質不足除了會影響寶寶營養攝取、影響發育,孕婦產後大出血釀成嚴重併發症的風險也提高。
 

想懷健康寶寶,從懷孕前就應開始補鐵。黃閔照強調,尤其月經量大、有血塊、每次月經都超過7天、月經週期低於3週者,都是貧血危險族群,建議計畫懷孕前先抽血了解是否貧血,提前把身體養好再懷孕。

補鐵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陳麗娟舉例,像是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如海產、肝臟、紅色肉類、深綠色蔬菜等,用餐時或餐後同時服用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可促進鐵質吸收,另因茶中單寧酸會與鐵形成不溶性化合物,恐減少50%鐵質吸收,建議用餐時避免喝茶類飲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孕婦#補鐵#寶寶#貧血#懷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01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