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會在車上給小孩吃東西嗎? 醫師提醒:恐送急診室!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3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開車載小孩出門的時候,你會給小孩在車上吃東西嗎?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提醒,如果小孩在車輛行進當中進食的話,恐會造成吸入性肺炎!

徐嘉賢分享近日遇到的案例,一位家長向他表示,「醫生,他咳嗽非常厲害,都會咳到吐」、「自從他前天在車上自己吃東西嗆到之後,從那一刻開始就不斷在咳嗽」。

 

徐嘉賢發文提醒各位家長。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徐嘉賢表示,雖然小孩看起來精神很好,也沒有發燒、流鼻水的症狀,但是從理學檢查起來,他發現一邊的肺部聲音明顯減低同一側的肺部震動聲音改變。徐嘉賢指出,當家長提到「突然間」從嗆到那一刻開始,一直不斷在咳嗽,第一個考慮是「吸入性肺炎」,這一定要到大醫院做進一步診斷及處理。

徐嘉賢提到,自己第二個專科是兒童胸腔內科,以往在長庚醫院的時候,標準的流程是,「胸部X光檢查,安排軟式支氣管鏡,進入支氣管,確立診斷,確定嗆入的位置,再取出異物」。他表示,根據統計,這個狀況出現在右側的支氣管的機率比較高,因為右側的支氣管比較粗、比較直。當遇到這個狀況時,有些醫師還會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預防吸入性肺炎擴散,而大部分都要住院折騰個2、3天,才可以平安回家。

 
徐嘉賢呼籲,不要讓小孩在車上吃東西。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徐嘉賢表示,自己也是當父母的人,明白小孩在後座魔音哭鬧灌腦的可怕,不但打擾到開車的情緒,連理智線也會斷掉,但他呼籲,如果小孩真的餓了,非得要吃東西不可,而且又無法溝通或是忍耐的話,「請您先把車子停在路邊,下來吃完東西再上車,或者停下車後,請一位家長或駕駛人坐在後座,好好盯著他吃東西,若有任何狀況,至少父母可以立刻處理。」不過他表示,自己不太贊成讓小孩坐在汽車安全座椅或提籃上吃東西,因為提籃的角度會往後傾斜。

最後徐嘉賢提到,這位小孩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還是可以精神奕奕地走進來診間,往在長庚醫院時,就看過不少來到醫院就要急救的不幸案例,他再次呼籲,請不要在汽車行進當中讓兒童進食。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車子#小孩#吸入性肺炎#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663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