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孩3歲講話「臭奶呆」 醫師:語言發展送醫評估


發佈時間:2019/10/24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4 16: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寶寶快2歲了,還不會講話,這是語言發展遲緩嗎」。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復健科醫師王瀅瑄今天表示,語言發展是個複雜的過程,父母若無法判斷,應將小孩送醫評估治療。

「孩子3歲了,講話還臭奶呆,阿公都叫成阿東,需要治療嗎」、「幼兒園老師建議帶小孩檢查語言功能,小孩的阿公卻說是大雞慢啼,到底要不要帶孩子就醫」,這些都是父母對小孩語言發展過程間的疑問。

 

王瀅瑄指出,語言發展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從遺傳、環境、接觸的語言種類、口腔運動功能到個人氣質等,都和孩子語言發展息息相關。

一般而言,1歲孩子已有明顯的溝通意圖,會用手勢表達、會自己玩聲音,叫他的名字有反應;2歲能說50個左右的詞彙及短句,可以聽得懂兩步驟指令;3歲已能使用句子,多數人聽得懂孩子的話;5歲可以簡單描述一件事,咬字發音也大致清楚。

王瀅瑄表示,若家長還是不知道小孩有無語言發展問題,應直接就醫,若需要進一步評估治療,再安排語言治療的療程,語言治療師會依孩子狀況,提供家長衛教或排定後續療程。
 

不過,語言治療是一個較新的學科,王瀅瑄說,目前全台僅有6所大學設有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中山醫學大學最早於83學年度設立,但語言治療師的人數比起需要治療的人,實在是數量懸殊。

以台南市來說,語言治療師多集中在永康區、東區、中西區及北區,其次是新營區、柳營區、麻豆區和安南區,台南市東半部的玉井區、新化區、南化區、楠西區、左鎮區等,直到去年底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成立語言治療室後,才有第一位在醫療機構服務的語言治療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語言發展#孩子#兒童#語言治療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1520

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