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手腳麻10多年 竟是「危險姿勢」玩手機釀禍


發佈時間:2019/09/22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2 16: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1名公司主管長期受手麻腳麻的問題所擾,10多年來都無法根治,物理治療師追究到生活習慣才發現,他平常都以「錯誤姿勢」在床上玩手機,嚴重傷害背部肌肉,更壓迫到底下神經,經改善後症狀再也沒有復發。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拍攝影片PO在YouTube分享案例,1名來自澎湖的患者任職主管階級,平時只要發號施令,沒有太多勞力作業,卻被手麻、腳麻的問題困擾10多年,始終找不出病因,直到來診分析生活習慣,發現他很喜歡「趴在床上」滑手機,終於找出問題點。

 

SunGuts解釋,民眾趴著使用手機看電影、追劇或打手遊,常常一趴就是數小時,覺得累了就換個姿勢,不久又換回趴式,其實這樣的動作就像「亂七八糟版本的棒式」。由於背部肌肉長時間保持出力,導致脊椎兩側的頸夾肌、胸最長肌、胸半棘肌等負責維持的肌肉群發炎、受傷,並造成底下滿滿的神經受到壓迫,衍生一連串問題。

圖/翻攝自《三個字SunGuts》Youtube頻道

SunGuts提到,該姿勢也會使整個肩膀周圍的旋轉肌群持續出力,出現「趴到累」的情況,若撐太久易造成棘上肌、棘下肌或小圓肌受傷發炎,恐損害到肩關節的活動;此外,這動作最傷的其實是脖子,銀為頸部得像「釣魚竿」釣著大頭,長期下來周圍小肌肉負荷不了,如同小腿抽筋一樣在周圍結腫塊,使脖子變得緊繃,引發頸酸、頭痛。

 
SunGuts建議,如果要長時間使用手機,最好坐姿端正,兩手肘靠著身體,手機微微抬高、頭微微點頭向下,讓手臂保持不需太費力的姿勢,也可以在手肘與身體間夾枕頭,幫助肩膀放鬆,最重要的是,每使用手機一段時間就要變換姿勢,起身走動。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手腳痲#趴式#滑手機#棒式#SunGut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943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