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痛、失眠、打哈欠?「缺氧」小心疾病跟著來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3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3 16:54
圖/TVBS
圖/TVBS

氧氣存在於我們四周,人無時無刻都在呼吸,但有些人卻讓身體處於「缺氧」狀態而不自知。當身體開始慢性缺氧,疾病也會跟著來!位居十大死因中的心肌梗塞、癌症等疾病都和缺氧有關!從姿勢不良到久坐辦公室吹冷氣,都有可能造成身體缺氧。頭暈頭痛、打哈欠及打呼,這些日常中的小症狀就是身體缺氧的訊息!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醫師、專家教大家吃三種營養素、訓練呼吸,提高身體含氧量,補滿精氣神!
 
輕度缺氧會失眠、疲勞、打哈欠、頭暈、頭痛、易掉牙、牙齦紅腫。中度的狀況是記憶力衰退、胸悶、喘氣急促,這些日常中的症狀就是身體缺氧的訊息。重度甚至會血壓升高、睡眠呼吸中止、心律失常,因為當組織缺氧而能量短缺,身體必須增加血液的供應,此時心臟必須加強推力,就可能造成暫時性高血壓,缺氧問題不容小覷!

 

圖/TVBS


牙科醫師趙哲暘表示,姿勢不良、吹冷氣、不運動都會使身體耗氧過量,身體平衡和大腦有關,若姿勢不正會使肌肉張力不平衡,大腦必須過度工作才能解決,尤其是坐在辦公室盯著電腦不動,冷氣房會使肌肉、關節收縮,微循環不好易缺氧,只要坐著4-5個小時就會感覺頭昏頭痛。另外缺乏運動心肺功能會下降,血液循環變差,細胞獲得氧氣的速度也就跟著變慢。
 
什麼人最容易缺氧?研究發現,人一旦缺鐵,氧氣運送的效能就會降低,尤其是女性。而發胖者體內脂肪過多,會使身體發出發炎警訊,引發肝臟生成鐵調節蛋白,讓鐵質吸收率下降,所以更有缺鐵的風險!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就指出,體重過重的女性,鐵吸收率比正常體重女性少了1/3!要補氧、補鐵可以吃三種營養素:維生素C、鐵、Omega-3。維生素C能促進鐵質吸收率,像是芭樂、奇異果、花椰菜等都含量多,還可吃含鐵食材,例如黑色食物(紫菜、芝麻)、紅色食物(紅莧菜、紅豆),再來是含Omega-3的亞麻仁油、紫蘇油。
 

圖/TVBS


有種職業的人,體內含氧量比一般人多!他們是海女,浮到海面時用「磯笛呼吸法」,像吹口哨般縮小嘴巴呼吸,如此潛水能長達2-3分鐘。胸腔內科醫師黃軒表示,這跟治療缺氧的方法一樣,原理就是「鼻吸口吐」,關鍵在吐氣,像吹口哨般又慢又久,改變呼吸道的壓力,使呼吸順暢避免缺氧。要了解增加「身體含氧」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康2.0#鄭凱云#缺氧#含氧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72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