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時運動燃脂效果最佳? 選「這時間」就對了!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7/27 10: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規律運動有利於健康和瘦身。對時間受限的上班族來說,特別要找對時段運動,才能發揮最佳的代謝效果。美國和丹麥一項新研究發現,早上運動能提高肌肉細胞代謝糖和脂肪的能力,傍晚運動則促進整體的代謝功能。

 
多數上班族的運動時段,不外乎上班前和下班後。在不同的時段做運動,身體產生的代謝效果也不一樣。

7月份刊登在《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的論文,研究不同運動時段與代謝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一種名為「HIF1α」的蛋白質,主導人體的生理時鐘,進而影響身體的代謝反應。
(《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的研究指出,一種名為「HIF1α」的蛋白質,主導人體的生理時鐘,影響身體代謝功能。)

新研究:晨型運動促進燃脂
 
研究結果指出,早上運動強化身體的代謝反應,促進肌肉細胞消耗糖和脂肪。傍晚運動提升整體的代謝,而且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

主持研究的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學者崔貝克(Jonas Thue Treebak)說,雖然效果各有差異,但無論是早上還是傍晚運動,對人體都有好處。「這個發現可以幫助代謝疾病患者,像是第二型糖尿病和過胖患者,找到更精準的運動療法。」

生物時鐘影響代謝 運動時間有差別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生物時鐘對於人體代謝功能,有著不同的效果。《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在2018年的一篇研究報告就發現:人體消耗熱量的效果最強的時段,介於下午4點~6點之間;這個時段即使只是走路、休息,燃燒熱量的效果都比其他時段要好。

晨型、傍晚運動各有好處 關鍵在「規律」
不管是早上或傍晚,只要有運動,都能促進人體的代謝功能。--哥本哈根大學崔貝克(Jonas Thue Treebak

早晨運動的好處不少,尤其是對中老年人。《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4月份的研究便指出,55歲以上每天早上進行30分鐘的中度有氧運動,如快走、騎自行車、慢跑、游泳等,可以提神醒腦、改善認知功能,增進決策力。

要注意的是,早上運動要暖身,運動前補充適量的水分,以及小份量、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等食物,維持血糖穩定。另外也得小心保暖,避免在溫差過大或過熱的日子出門運動。
許多人喜歡在傍晚運動,主要是下班時間、有助於身心紓壓,也能幫助入睡。不過要避免太晚運動、以及高強度的運動項目,才不會干擾睡眠。
 

資料來源:Psychology Today、Health Line
責任編輯:陳祖晴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50歲女星零贅肉 教練:「運動前」是燃脂關鍵
小禎半年內瘦37公斤!醫:飲食順序「這樣調整」 效果會更好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運動#瘦身#代謝#細胞代謝#蛋白質#燃脂#規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77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