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特效藥!秒懂「登革熱」 這些症狀恐重症

編輯 蔡佳珊 / 美編 陳厚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8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8 17:58

大雨過後,潮濕悶熱的天氣讓登革熱疫情蠢蠢欲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8日)上午公布,台南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中西區開山里年長女性,近期無出國史,也沒有不適症狀,是衛生單位7月2日進行接觸者採檢時才被發現。經二採檢驗確診,同住家人沒有疑似症狀。

登革熱又稱為「天狗熱」或是「斷骨熱」,是經由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所傳播的疾病,如果被病媒蚊叮咬到就有可能感染發病,而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至8天(最長可達14天)。但專家提醒,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感染登革熱時,有7成感染者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病症,處在高風險區應積極防蚊。

 
圖/截自疾管署網站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頌恩表示沒有症狀的登革熱患者是防治的挑戰,因患者在可傳染期無法被及時確診、通報,增加防疫的困難度。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5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40例、台南市11例。另有221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在疾管署統計數據上顯示,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趨勢圖(2019年01週-2019年29週),2019年07月(本月累計數)39例。以病例地理分布來看,高雄市病例數75例,為目前最多病例數之地區。
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趨勢圖(2019年01週-2019年29週)01(圖/截自疾管署網站)

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地理分佈(2019年01週-2019年29週)(圖/截自疾管署網站)

登革病毒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分為4種血清型病毒,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如果遭到病媒蚊叮咬感染,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免疫,但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血清型別病毒。
圖/截自疾管署網站
登革熱最常見的症狀: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以及皮膚出疹等現象,這些是屬於典型登革熱。但若出現劇烈疼痛、抽搐、昏迷、意識狀況及血壓改變等徵象,就有可能是登革熱重症,務必盡速就醫!若確診為登革熱,要在24小時內向主管單位通報,防範疫情擴散。
 
圖/截自疾管署網站

目前台灣還未核准登革熱疫苗上市,而且也還沒有可以治療登革熱的特效藥,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避免再次被蚊子叮咬,若是一般登革熱症狀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而重症病患應安排住院,接受完整嚴密及持續的照護,可將死亡率從20%以上降到1%以下。
圖/截自疾管署網站

預防重於治療!登革熱是「環境病」,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就有群聚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加強居家環境的整潔,清除易孳生蚊蟲的積水器皿、定期消毒,到戶外環境盡量穿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核可的防蚊藥劑,才能預防登革熱疫情蔓延。提醒民眾,如果沒有做好清除孳生源,被防治單位發現有病媒蚊、孑孓等,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3000元至1.5萬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革熱疫情燒

#登革熱#開山里#天狗熱#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潛伏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620

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