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懷孕吃這東西!孕婦高燒早產 兒慘罹「敗血症+腦膜炎」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6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6 19: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懷孕時別亂吃!1名懷孕31週的孕婦連日發高燒,之後早產生下1名男嬰,不料孩子一出生就因發燒、呼吸窘迫及精神活動力不佳住院,甚至被確診出敗血症與腦膜炎,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後保住性命。醫生表示,男嬰的血液和腦脊髓液中驗出李斯特菌,懷疑是媽媽在懷孕期間吃了生菜沙拉,進而傳染給胎兒。

《自由時報》報導,收治患者的內湖國泰診所小兒科醫師陳秋吟表示,該名男嬰出生後被確診出敗血症與腦膜炎,經檢查發現血液與腦脊髓液都有李斯特菌,研判母親在孕期曾吃過生菜沙拉,才會傳染給胎兒,所幸經過3週抗生素治療,男嬰狀況逐漸穩定,並未留下後遺症,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示意圖/中央社

陳秋吟表示,李斯特菌為兼性厭氧的革蘭氏陽性桿菌,可自土壤、水及腐爛蔬菜中培養,該菌也是少數在4度低溫條件下,仍可生長繁殖的細菌,且對於乾燥、高溫、酸性環境、鹽及酒精具耐受性,需達到72度以上才可消滅,主要透過飲食感染,且可能垂直傳染給胎兒,也有少數直接接觸染病的案例。

報導指出,由於李斯特菌在低溫仍可繁殖,因此像生魚片、生菜沙拉、生乳酪等生食,都是常見容易引發感染的食物;此外,衛福部疾管署也曾在山豬皮、櫻桃鴨捲、滷牛筋等包裝即食肉品中檢出李斯特菌,但由於國人較常吃煮熟的食物,發生率相對比偏愛生冷食物的西方國家來得低。
示意圖/TVBS

 
陳秋吟說明,感染李斯特菌的患者,通常在食用受污染食物後的3至70天內。會出現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者更可能出現敗血症、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重症,其中又以腦膜炎最常見,主要發生在孕婦、胎兒、新生兒、年長者,或愛滋病患、糖尿病、癌症、腎臟病等免疫力低下者,有致命風險。

醫師提醒,要避免感染李斯特菌,切記要洗淨食材、保持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食物時也要洗手,盡量不要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特別是孕婦和其他高風險族群,應避免食用低溫保存肉醬、生菜沙拉,及即食肉類加工食品,如熱狗、煙燻海鮮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李斯特菌#生菜沙拉#新生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1641

0.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