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爸爸也不好 研究:子女早發精神病風險高


發佈時間:2019/03/15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17: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不只女性晚生不好,高齡爸爸也不好。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家有思覺失調症孩子的父親,生第一胎的時間愈晚,且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10歲,子女罹早發性精神病的風險將增30%。

這項研究由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為堅以及中國醫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王世亨團隊合作完成,今天舉辦記者會發表研究成果。

 

王世亨表示,台灣人晚婚、晚生已是趨勢,不但平均結婚年齡逐年上升,生育年齡也變晚。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女性平均生育年齡已從民國80年的27.2歲,上升到106年的32歲;男性生育年齡也從30.3歲攀升至34.5歲。

研究團隊收集台灣3000名父母沒病史、子女卻有思覺失調症的家庭資料,初步分析發現,父親若在25至29歲生育,其子女思覺失調症在18歲前發病的風險最低,但過早或過晚生育風險都會增高。

進一步分析其中1649人的家庭全基因體關聯分型,發現父親的精神病遺傳風險愈高,生育第一胎的年齡愈晚,即便控制父親的遺傳風險,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10歲,子女早發病風險仍增加30%;此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生物精神醫學」。
 

王世亨表示,男性生育年齡與孩子健康是否有因果關係,目前尚未有定論,推測可能是男性的精子不斷進行減數分裂,此過程中可能導致突變,且隨年齡增加,累積的突變數目也愈多,因此才會增加孩子罹病風險。

他指出,過去北歐整合性分析研究也發現,男性年過30歲才生育,其子代罹患思覺失調症風險顯著上升,相較於25到29歲男性生的孩子,30至34歲生出來的孩子罹病風險增加6%,而超過50歲以後,其子代罹病風險增加66%。

陳為堅強調,以往醫界大多針對高齡產婦的風險進行研究,這次研究則是透過全基因體的測定,直接比較病人雙親有沒有攜帶遺傳學研究上增加風險的因子,反推出男性生育年齡與小孩罹病風險,證明不論太早生、太晚生都不好,建議民眾把握黃金生育年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爸爸#思覺失調症#生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910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