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激情時沒做防護措施 膝關節易受傷?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2/18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4 11: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世界上大概沒有哪位建築師能與老天爺媲美,能造出如膝關節般精巧的結構。經由一個複合關節,即可使小腿前後移動、左右旋轉。連結支撐身體大部份重量的兩塊大骨頭──股骨與脛骨。另外還有薄如紙般的軟骨存在其間,藉以減少這兩大塊骨頭彼此摩擦。

膝關節雖然設計精巧,卻容易受傷。在所有的運動傷害中,以膝關節的傷害最為嚴重

 

如果膝關節的半月軟骨破裂或十字韌帶斷裂,會導致膝關節疼痛、反覆腫脹、大腿肌肉萎縮、無力感及關節卡住現象。

最嚴重的是十字韌帶斷裂的鬆弛脫位。這種傷害多半不能痊癒,運動員也無法再繼續從事精細的扭轉動作;如果運動員從事的是籃球、足球、田徑等需要高度技巧的運動項目,他的運動生涯只能黯然終止。

幸好,許多膝關節意外事先可預防,前提是要懂得在何種情況下,膝關節容易受傷。
 

◎暖身不當或不暖身
許多人運動前,往往急於下場,不先做腿部伸展操,殊不知不做腿部伸展操正是膝蓋易受傷的主因。

不暖身就運動,就像冬天早晨不熱引擎就要開車。缺乏機油潤滑下,引擎的運轉將會嘎吱作響。同樣地,如果你未給關節自然的潤滑──稱為關節滑液,膝關節也將運轉不順。
除了潤滑不夠,冰冷、繃緊的肌肉也同樣不利於關節平順運轉。突然開始或結束動作,會撕裂圍繞在關節周圍的肌肉,造成或加劇過度使用的傷害,例如腱炎,或傷害軟骨。

◎不懂得適時停止運動
運動過度不僅降低體能,也是膝關節受傷的一項因素。

運動醫師都同意,大部份的膝關節傷害是在一天要結束時發生,正是當你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而且你的身體不按照你的意志而動時。

如果運動時覺得膝蓋不舒服,那是可接受的;如果做完運動後,或是隔天覺得疼痛,情況就不妙了。

 
長時間疼痛、造成跛行以及膝蓋周圍的腫脹,這些都是膝蓋嚴重受傷的警訊,建議馬上就醫。

先天不良
得骨關節炎也可能跟遺傳有關,這並不表示你無法選擇要哪種運動,而是你要更注意。游泳是關節患者適合的運動,因為水的浮力可減輕體重對膝蓋造成的負擔。

◎體重過胖、飲食不當
人一走動,膝關節就得扛起支撐體重的大責。因此,任何過多的體重,都會造成膝關節額外的負擔。

像走上樓這般簡單的動作,對膝蓋造成的壓力即是平常的4倍。換言之,如果你的體重超重5公斤,每次爬樓梯,你的背等於多扛了20公斤的肉。

 
此外,大塊吃肉、大口飲酒,也是傷害膝關節的一隻黑手。常吃速食,暢飲啤酒,恰巧又缺乏可避免分解尿酸的酵素,就難逃痛風一族。

血中尿酸如果太高,尿酸就會去找鈉作伴,形成尿酸鈉鹽的結晶。一旦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體內的白血球就會將它視為外來駭客,展開攻擊,所以得痛風的人,關節會紅、腫、痛。

◎Z型扭傷
絕大多數嚴重、突發的膝蓋傷害發生於腳跟定住,但膝蓋扭傷的情況。

大多數的膝蓋傷害是因打籃球,而其他不幸發生的扭傷,則無關運動。許多是發生於日常活動中,例如爬樓梯,或是在床上錯誤翻滾。另外,蹲姿時,膝蓋彎折,臀部比膝蓋低,也容易使膝關節受傷。

沒有戴保險套
燃燒熱情的夜晚,如果沒有防護措施,日後可能會傷害你的關節!因為如淋病這類的細菌感染,將造成關節腫脹。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膝蓋沒力,葡萄糖胺怎麼選?8大問一次搞懂
這運動不傷膝...燃燒熱量又超強 做6個月後骨質密度還可增加3%
骨科醫師靠6秘訣甩肉10公斤 也跟關節痛說掰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膝關節#運動傷害#十字韌帶#疼痛#肌肉萎縮#暖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637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