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掃除後腳疼痛 就醫才知血管栓塞險截肢


發佈時間:2019/01/21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1 15:03
圖/TVBS
圖/TVBS

台中市85歲李姓婦人近來家中大掃除後,卻突然右腳麻痛,原以為是太勞累,就醫後確診為急性下肢動脈血管栓塞,經緊急手術才解除危機,醫師坦言,若再晚一點就醫恐需截肢保命。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蘇銓男指出,高齡、有心血管疾病、三高、抽菸等族群是血管栓塞的高危險群,患者就醫前誤以為腳痛是大掃除太累造成,其實血栓和打掃沒有關係,反而是因患者有心律不整病史,最近自行停藥,造成血栓上身。

 

蘇銓男說明,血管栓塞無法預測,且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血管內,發病時八成的患者會感到疼痛,組織會因為堵塞缺血變得蒼白或發紺,及早診斷和分秒必爭給予恰當治療非常重要。

當時患者到院時右腿已呈現紫黑色,透過電腦斷層發現栓子塞在患者右膝膕動脈,造成右腳血流完全阻塞,必須馬上手術處理,經採用機械血栓導管微創手術,從鼠蹊部放入導管移除血管中的血塊,才將危機解除。

蘇銓男解釋,當血管內膜損傷,血小板會凝固止血,但當凝血功能太活躍,或血流速度慢、流動速率不正常如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或血管老化、硬化、表面粗糙磨損等,都可能讓血管內壁出現凝血作用形成斑塊或血塊,進而造成血栓,患者若就醫不及只能截肢保命。
 

他提醒,有三高、心血管疾病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備妥藥物,遵循醫囑定時服藥,尤其是在外遊玩或旅行時,很容易因為不方便或一時疏忽而忘記服藥,家人應隨時注意叮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婦人#大掃除#麻痛#截肢#血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882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