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隨手拿咖啡配藥 心跳加速差點「挫起來」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4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4 16:26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有民眾日前感冒生病,上班時習慣放一杯咖啡在桌上,卻因為工作忙碌,無暇到茶水間倒開水,竟直接拿咖啡一起配藥吃,不料一段時間後心跳加速、全身冒汗,完全無法專心工作,甚至腸胃不適。食藥署呼籲,服藥最好配溫開水,絕不要配咖啡服用,咖啡可能導致藥效增強或降低,甚至增加咖啡因副作用產生的風險。

食藥署解釋,咖啡可以提神是因為當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胃酸分泌,以及刺激心肌收縮使心跳加速,讓人呈現興奮狀態。但食藥署強烈呼籲民眾,絕不要配咖啡一起服用藥物,咖啡恐跟多種藥物發生反應,可能增強或降低藥效,甚至影響咖啡因的代謝速度,促使副作用產生的機會,同樣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像是茶類、可樂、巧克力等也不建議,最好是配溫開水!

 

示意圖/TVBS

而食藥署也指出,含有柑橘類、柚子、葡萄柚等的果汁,也不建議配藥一起服用,因為這類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肝臟中的酵素CYP3A4,使其無法發揮代謝特定藥物的作用,導致藥物在體內的時間延長,讓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出現副作用,甚至產生毒性。

食藥署建議,吃藥時最好配溫開水,吞食後可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藥物進入腸胃道,發揮藥品的效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吃藥#咖啡#藥品#果汁#開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793

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