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出現「護士荒」 科學家研發護士機器人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8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23:0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各國開始步入高齡化,護理人員的需求越來越高但是護士卻供不應求,科技公司開始著手研發機器人護士,不過科學家認為護理人員的工作在未來10到20年之內,還是無法完全被機器人取代的。


 

您也許想像過我們的未來生活,很多人力都可以被機器人取代,醫護人員特別是護士這一行全球都很缺,而且無一例外的是,這個比起其他行業相對高薪的工作很缺男性,但就是很難招募到男護士。

記者:「為了因應全球護理人員短缺的危機,科學家已經研發上市照護機器人,可以移動病患、偵測病患的生命跡象、配送藥品。」

只是護士這個工作經驗和接觸還是非常重要,冷冰冰的機器人至少在目前實在很難取代真人。
 

記者:「牛津大學針對700多個職業進行調查,護士是最不容易被機器人取代的職業之一,在未來的10到20年機械化的機會不到1%。」

看到這裡,很多護理人員恐怕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護士荒不只發生在台灣,全世界好多國家都說護士不夠,但偏偏這個工作有嚴重的刻板印象和性別歧視。

資深護士:「大家已經習慣把男護士當笑話,這位大哥當了一輩子護士,但也一輩子飽嚐諷刺和挖苦,有一回他去學校參加女兒的活動,學校老師向小朋友介紹他是一位護士,然後小朋友的反應讓我很驚訝,才五歲的小朋友說『你才不可能是護士咧,因為你不是凱蒂的媽媽』。」

翻開男護士的辛酸史,那真的是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護士:「我只是覺得這已經是21世紀了,為何麼這樣的對話還存在,『喔你一定是我的醫生』然後開始問我一堆問題,『你為何不去當醫生或其他,你是否在醫學系被當所以才變成護士』。」

這些沒禮貌的問題真的會從病患或是病患家屬口裡冒出來,因為刻板印象裡男性比較沒耐性,也比較不會表達情感。

記者:「所以像是一個需要高度情緒連結的工作,一個需要表達同情的工作,像是護士就被假設是不適合男性的嗎?因為他們與生俱來就缺乏『女性』特質。」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很多男生比女生更細心,更何況護理工作有時真的需要力氣比較大的男性。

護士:「我想我們需要時間讓這些標籤瓦解,我要如何是一個男人、一個護士,而且還是維持我的男人氣概。」

一切都是觀念在最作祟,希望未來我們可以在看到更多很man又溫柔的男護士加入這個職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士#男性#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1273

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