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大峽谷顏色為何像生鏽? 專家解密


發佈時間:2017/06/13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5:3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造訪美國大峽谷,陶醉眼前壯闊的美景,想必是很多人的共同體驗,但是可曾細想大峽谷一片鏽蝕的赭紅是怎麼回事?專家說,這是由於當地的岩石富含鐵元素所致。

原來這與地球的誕生有密切關係。科技新聞網站「生活科學」(Live Science)說,地球蘊藏鐵元素,來自於古早時的超新星(supernova)現象。

 

超新星是某些恒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的劇烈爆炸,它們的爆炸釋放相當可觀的能量,這個能量可融合並產生更重的,包括鐵在內的多種元素。

亞利桑那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卡普(Jessica Kapp)說,地球在形成之初,擷取一堆在太空中、圍繞著地球的許多元素,當中包括鐵。

賓州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恩格爾德(Terry Engelder)另分析,大約是40億至25億年前的太古代(Archean era),當時的地球大氣層氧氣稀薄,幾乎是沒氧的狀態,鐵元素溶解於水中,因此當時的海洋充滿溶解的鐵元素。
 

但是當單細胞生物開始經由光合作用生成氧氣,海洋也逐漸含氧並包圍鐵元素,產生氧化鐵的礦物質,像是紅咚咚的赤鐵礦(hematite)和磁鐵礦(magnetite)。

卡普說,大家都熟悉,當金屬與空氣中的氧化合而生鏽,變色如赭紅的氧化反映,而岩石裡含有鐵成分的礦物質如赤鐵礦等與空氣化合,也會氧化,於是岩石也因其中夾雜著含鐵礦物而變紅。

不僅大峽谷(Grand Canyon)一帶,包括巴西加拉哈斯州(Carajas)、蘇必略湖(Lake Superior)、澳洲西部、中國大陸華北、明尼蘇達州的梅薩比(Mesabi),特別是亞利桑那州的波浪谷(Vermilion Cliffs)等,這些區域的一片紅,也都是因岩石含鐵元素而氧化產生的特殊景觀。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大峽谷#鐵元素#氧化#生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674

0.1751